当前位置: 市情 / 概况

概况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7-24 09:36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地质 地貌】铜川市地处鄂尔多斯台地与渭河断陷盆地的过渡地带,属黄土高原的残原区,横跨两个地质构造单元。地貌复杂多样,山、川、原、梁、峁、台塬、沟谷、河川均有分布,境内山峦纵横,峡谷相间,台塬广布,梁峁交错,平均坡度16.7°,其中3°以下面积318.6平方千米,3°—8°面积565.7平方千米,8°—15°面积883.9平方千米,15°—25°面积1280.4平方千米,25°以上面积832.5平方千米。纵观全境,大致可分为五个地貌类型区:

  西部子午岭山区。该区以子午岭南部的乔山山脊以淳化、旬邑县为界。山势北高南低,海拔1300—1700米。包括照金、瑶曲、金锁关、玉华、哭泉云梦等乡镇的部分地区。面积1545平方千米,占铜川市总面积的39.8%。河谷梁峁、悬崖绝壁、瀑布溪流多有分布。主脊发地带梢林灌丛茂密,表面侵蚀较微;支梁地带植被覆盖率低;中山地区多为荒山秃岭,流水侵蚀、剥蚀严重。
  北部黄土高原丘陵区。该区地处陕北高原南部,与黄陵、洛川、白水等县相连,海拔多在1000—1200米,地形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包括太安、彭镇、五里镇等乡镇的全部或大部,以及哭泉、棋盘、尧生等乡镇的部分地区。南北狭窄,东西较长,面积1025平方千米,占铜川市总面积的26.4%。黄土高原为该区的地貌主体,天然植被破坏严重,黄土裸露,沟谷松散物丰富,泥石流、泄流、滑坡比较普遍。
  中部黄土高原沟壑区。该区处在渭北北山以北、乔山东南的山间盆地之中,呈东北西南向展布,海拔900—250米。包括广阳、阿庄、红土、印台、王益、王家河、关庄、石柱、小丘等乡镇(街道)的全部或部分地区。面积855平方千米,占铜川市总面积的22%。地势中部高,两端低,地形波状起伏,沟谷密布,地面支离破碎,塬梁和沟壑面积比例为6∶4,沟谷相切割深度为100—200米,谷坡陡峻,沟谷较宽,普遍发育有三阶地。
  东南部渭北北山地区。该区在渭北北山主脊北部,地质构造属鄂尔多斯台地南缘翘起地带,海拔高度900~1500米。包括孙原、黄堡、陈炉、红土、广阳等乡镇的全部或部分地区。面积221.5平方千米,占铜川市总面积的5.7%。地貌由一系列起伏较微的黄土覆盖的中低山与丘陵组合而成,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天然植被破坏严重。
  南部川原区。该区主要在耀州区南部和新区,黄土台塬广布,河谷平原镶嵌。地质构造为渭河断隔盆地的一部分,堆积有巨厚的松散沉积层,表为黄土所覆盖。包括耀州区孙原镇、锦阳路街道、董家河镇和新区的全部或部分地区。面积235.5平方千米,占铜川市总面积的6.1%。海拔650—850米。地貌以平坦宽广的黄土高原和宽阔的河谷平原为主。
  【气候】铜川市地处渭北旱塬,系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属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四季分明,冬长夏短,雨热同季,雨量较多,温度偏低,地区差异明显,灾害比较频繁。气候区可分为三个:南部台塬温暖半干旱气候区;中东部残原温和半湿润气候区;西北部山地温凉湿润气候区。
  铜川光能源丰富,多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125.8—127.6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2203.2—2431.8小时,9月、10月日照最弱,5月最强。
  铜川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春秋升温较快,秋季降温迅速,气温日差较大,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0.0—13.0℃。
  铜川近三十年平均降水在521.1—678.9毫米,北部宜君为678.9毫米,中部王益印台为575.6毫米。南部耀州为521.1毫米。
  铜川白天多西南风,夜间多东北风,年平均风速2.2—2.6米∕秒,残原区风速较小,台塬区和山区风速较大;春季风速最大,夏冬季次之,秋季最小。
  铜川近30年平均无霜期为199—227天,中部最小,北部略多于中部,南部无霜期最长。
  2022年全市总体气候年景偏差。气温偏高,降水北部偏多,中南部偏少,日照偏少,出现阶段性低温寡照。全市年平均气温10.9~13.5℃,较常年偏高0.5~0.9℃;年降水量 491.2~692.5毫米,较常年北部偏多2.0%,中南部偏少5.8%~10%;年日照时数2142.2~2298.1 小时,较常年偏少40.2~256.2小时,北部偏少明显;年极端最高气温宜君32.8℃(7月8日),王益区36.2℃(6月24日),耀州区38.5℃(6月24日);年极端最低气温宜君县-16.6℃(12月18日),王益区-14.0℃(12月18日),耀州区-10.7℃(12月17日)。
  1月下旬遭遇历史同期最强雨雪冰冻天气。1月20-28日,全市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下旬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过程持续9天,为2000年以来最长雨雪过程。累计降水量17.0~20.6毫米,为建站以来1月下旬首位,最大积雪深度15厘米。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农业低温寡照灾害严重,给设施农业、安全生产、春节前安全返乡等造成不利影响。
  3月气温偏高,各地入春早,林果生育进程加快。全市平均气温10.9℃,较常年同期偏高6.6℃,较去年同期偏高4.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与历年同期比较,宜君县偏高7.3℃,王益区偏高6.2℃,耀州区偏高6.0℃。耀州区3月4日,宜君县、王益区3月8日开始平均气温大于10℃,陆续入春,较常年偏早18~22天。由于入春偏早,作物生育进程加快。
  4月气温偏高,温度起伏较大,果树花期冻害偏轻。4月平均气温12.9~15.1℃,较历年同期偏高0.6~1.2℃,其中上旬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3.6~5.8℃,旬平均气温各地均为历史同期最高值。温度偏高,起伏较大,果树花期冻害为轻度。
  春季大风天气多,强度大,范围广,对果树开花授粉不利。3月1日、4-5日、25日,4月8-9日、11-12日、17-18日、27-28日,5月12-13日相继出现7级以上大风,极大风速最大25.5m/s (10级),出现在印台区袁家山(4月27日20:06),大风天气多,强度大,范围广,对果树开花授粉不利。
  夏季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夏季国家气象站共出现21个高温日,26站次高温,王益区5站次、耀州区21站次。高温日数建站以来王益排名第3位,耀州区排名第2位,极端最高气温王益排第9位,耀州区排第7位。共出现6次区域性高温过程。7月上旬出现5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耀州国家气象站)38.4℃,高温日数及强度为1991年以来7月上旬首位;8月上中旬出现8天大范围高温天气,35℃以上高温累计出现265站次,37℃以上累计出现45站次,尤其是8月14日,全市最高气温39.5℃(新区张家沟),37℃以上14站,35℃以上32站。高温导致南部小面积春玉米开花期授粉受阻,造成部分玉米穗秃尖。
  8月下旬旱涝急转。8月上中旬国家站降水量0~53.4毫米,宜君县53.4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34.3%,王益县、耀州区无降水,为历史最少年份,全市48%的区域站(41站)无降水。降水异常偏少,出现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高温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和东部地区,降水偏少叠加持续高温,中南部地区出现轻到中度伏旱天气,伏旱造成秋粮和经济林果受灾。全市累计受旱面积4.37万亩,其中轻度干旱3.9万亩,中度干旱0.47万亩。8月24-30日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各地降水量88.0-98.1毫米,降水范围集中,累计雨量大,解除了前期旱情,利于秋粮增产和经济林果提质。
  10 月上旬阴雨天气给国庆出行造成不利影响。10 月上旬持续阴雨,全市降水量 20.8~71.7 毫米,50 毫米以上 60 站,大降水主要出现在我市西北部、东南部及宜君北部。国家站旬降水量 55.1~ 57.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22.2%~177.0%,宜君旬降水量排建站以来第 8 位,王益区和耀州区均排建站以来第 6 位。持续阴雨致使秋收秋种受阻,给国庆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10 月上旬气温为 60 年以来第2低值。10月9-10日出现寒潮天气,为入秋后近7年最早。全市上旬平均气温 8.3~12.6℃,其中国家站8.8~11.8℃,较历年同期偏低2.7~3.6℃,旬平均气温宜君县和王益区排建站以来第3低值,耀州区排第2低值。
  11 月下旬出现强寒潮天气。11月27日至12月1日全市出现寒潮天气过程,全市最低气温为-15.4~-7.2℃,最低为宜君县马坊,西部和北部山区达到强寒潮级别,印台区西部焦坪站达到特强寒潮级别,最低气温降幅达 16.1℃。宜君站位列建站以来 11 月下旬历史同期第5低值,王益站位列建站以来 12 月上旬历史同期第9低值,耀州位列建站以来 12 月上旬历史同期第8低值。低温寡照大风不利于设施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
冰雹过程少,灾害轻。6月9日、12日、30日、7月1日出现4次强对流天气,其中6月9日、30日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部分地方伴有短时暴雨、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宜君县彭镇西村、耀州区吴庄、印台区楼子出现绿豆大小冰雹,持续4-5分钟,未收到灾情报告。
  【河流 水系】铜川山高沟深,河流均是源头或上游,其特点是:流程短,水量少,水位低,比降大,易涨落,能利用者甚微。铜川境内的河流分为石川河和洛河两大水系。
  石川河与洛河两大水系以哭泉梁、庙山梁为分水岭,以南为石川河水系,以北为洛河水系。石川河水系主要由漆、沮二水组成,市内流域面积2240.8平方千米。石川河水系中流域面积1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67条,主要河流有漆河、沮河、赵氏河、浊峪河、清峪河、赵老峪河等。洛河为铜川东北部的界河(客水过境河),境内流程35千米,流域面积1648.8平方千米。洛河水系中流域面积在1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78条,主要河流有白水河、清河、五里镇河、雷塬河等。
  【自然资源】铜川有着丰富的地上地下自然资源。
  野生植物资源:铜川境内维管束植物为106科384属,618种、5个亚种、38个变种。其中,蕨类植物为9科13属16种;裸子植物2科3属3种;被子植物95科318属599种,5个亚种,38个变种。
  森林资源:铜川市林地面积24.5万公顷,有林地1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6.5%。主要树种有油松、山杨、刺槐、侧柏、桐树、苹果、核桃、柿子、梨、桃等。
  草地资源:共有草地面积10.13万公顷,可利用面积9.06万公顷,多呈大面积连片分布。在20公顷以上的草地105块,计6.67万公顷,且等级较高。其中万亩以上的草场29块,面积3.95万公顷。牧草67科、308种,主要有白羊草、铁扫帚、蒲公英、硬质苔草等。草场分为农林隙地和山坡灌木丛两类,草质优良,可载畜19.98万个羊单位,发展牧业条件优越。
  中草药资源:境内有中草药683种,已大量采集收购的有164种,主要为党参、黄芪、柴胡、黄芩、连翘、丹参等。
  野生动物资源:铜川有野生动物141种,分属24目55科,其中兽类5目12科26种,主要为中华鼠、花鼠、岩松鼠、艾虎、水獭、草兔、野猪、狍等;禽类动物15目36科101种,主要有石鸡、环颈雉、喜鹊、鸢、楼燕、啄木鸟、杜鹃、麻雀等。
  水资源:铜川水资源总量2.3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29亿立方米。目前,已探明的地下水可开采量0.59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耀州区漆、沮河谷区走马村川道、瑶曲川道和小丘、坡头、下高埝原。水质良好,宜饮用。
  矿产资源:主要是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共计20种,已探明储量的有14种,发现矿产地75处,资源总量为47.2亿吨,保有资源量36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达2000亿元。能源矿产有煤炭、油页岩、石油、煤层气4种。其中煤炭资源是铜川市能源矿产的主采矿种,有50多年的开采历史,铜川市含煤面积1298.3平方千米,矿产地48处。油页岩储量6.77亿吨,石油储量1亿多吨。金属矿产有铁矿、铝土矿2种,为耐火黏土等矿产资源的伴生矿种。非金属矿产有水泥用灰岩、饰面用灰岩、电石用灰岩、制碱用灰岩、制灰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陶瓷黏土、耐火黏土、高岭土、砖瓦用黏土、腐殖酸肥料煤、水泥配料黄土12种。已开发利用的主要矿种有水泥用灰岩、水泥配料黄土、陶瓷黏土、耐火黏土、砖瓦用黏土5种。
  【市树 市花 市鸟】铜川的市树为合欢树,市花为玫瑰花,市鸟为画眉。



  【建置沿革】北魏太平真君七年(446),始设铜官县,县治在今王益区王益街道高坪村附近,隶属雍州北地郡。北周建德四年(575),铜官县改为同官县。从隋代至清代,虽然隶属多有改变,但都基本上沿袭同官县建制。民国三十五年(1946)7月,同官县改称为铜川县。1958年4月5日,撤销铜川县建制,成立铜川市,归省管辖。1961年8月,铜川市改属渭南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1966年8月1日,铜川市改为省辖市。1980年1月,耀县由渭南地区改属铜川市辖。1980年4月,原铜川市区划为两个县级建制的郊区、城区。1983年9月,宜君县由延安地区划归铜川市辖。1993年11月,省政府批准设立铜川新区。2000年4月,郊区和城区分别更名为印台区、王益区。2002年10月,耀县建制撤销,成立耀州区。



  【行政区划】2022年,铜川市辖3区1县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1个乡镇、17个街道、76个社区、359个建制村,面积3882平方千米。市委、市政协驻地朝阳路9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驻地正阳路9号。
  耀州区辖董家河、庙湾、瑶曲、照金、小丘、关庄、孙原、石柱8个镇和天宝路、永安路、锦阳路3个街道办事处,117个行政村、12个板块型社区。行政区划面积1475.58平方千米,区政府驻地文营西路。
  王益区辖黄堡镇和王家河、王益、红旗街、七一路、桃园、青年路6个街道办事处,26个村、20个社区。行政区划面积162.2平方千米,区政府驻地红旗街。
  印台区辖金锁关、红土镇、阿庄、广阳、陈炉5个镇和印台、城关、三里洞、王石凹4个街道办事处,23个社区、72个建制村。行政区划面积626.8平方千米,区政府驻地同官路。
  宜君县辖宜阳街道办事处、云梦乡和彭镇、五里、太安、棋盘、尧生、哭泉6个镇,2个社区、117个建制村,行政区划面积1476平方千米,县政府驻地宜阳中街。
  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暨铜川新区现辖咸丰路、正阳路、坡头3个街道办事处,19个社区、27个建制村,行政区划面积141.42平方千米,管委会驻地金谟路。
  【位置 面积】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处于关中盆地与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东和东南与渭南市的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接壤,西和西南与咸阳市的旬邑县、淳化县、三原县毗邻,北部与延安市的黄陵县、洛川县相连。境内海拔最低543米、为耀州区正阳路街道办陈坪村,最高1741米、为耀州区照金镇尖坪村;平均海拔1132米。其境最东端位于宜君县尧生镇杨柳塬村,最西端位于耀州区照金镇尖坪村,最南端位于耀州区小丘镇西独塚村,最北端位于宜君县彭镇杜村。东西长82.6公里,南北长86.6公里,行政区划总面积3882平方千米。
  【人口】2022年末,铜川市常住人口70.5万人,铜川市城镇化率64.41%,比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人口出生率6.01‰,人口自然增长率0.04‰。


  【民族】2022年,铜川市共有 34 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为2707人,主要以回族、满族、壮族、苗族和土家族为主,其中回族 1722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 63.61%,主要分布在王益区和耀州区。
  【宗教】2022年,铜川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41处,其中佛教寺院 4座、道教宫观1座、伊斯兰教清真寺2座、天主教活动堂点 1处、基督教教堂和聚会点33处,另有民间信仰场所19处。全市性宗教团体2个,为市佛教协会、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6名宗教界人士担任市政协委员。



  【风景名胜】2022年,铜川市共有A级景区23家,其中AAAA级景区8家,AAA级景区10家,AA级景区5家。
  铜川自然森林成为关中平原北部的天然屏障。有太安自然保护区和香山自然保护区。铜川沮河湿地温暖湿润,雨量充沛,生物多样,为国家珍稀动物朱鹮野化放飞实验区。福地湖湿地公园位于宜君县东部,春季山花烂漫,湖水清澈,百鸟争啼;夏季湖风送爽,清凉异常;秋季层林尽染,绚丽如画;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2002年被陕西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县城宜君,群山环抱,盛夏时节,绿荫遮顶,凉风拂面,云山雾海,平均气温19℃,是避暑养生的好地方。历史遗存主要有玉华宫、药王山、香山、耀州窑博物馆、陈炉镇、金锁关、姜女祠等。位于耀州区城东的药王山,为药王孙思邈栖隐故地与纪念场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位于铜川市区北部玉华山麓的玉华宫,是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父子的离宫别殿,是陕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时列关中四大离宫之首,玄奘法师在此译经四载有余,并圆寂于此。位于耀州区境内的香山——照金风景名胜区,是陕西省面积最大、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并重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王益区黄堡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州窑遗址的耀州窑博物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座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是一处具有世界影响的,集窑址保护、文物收藏、科学研究、陈列展览、文化教育、陶瓷制作、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陶瓷文化园区。位于印台区的陈炉镇,是耀州瓷的延烧地,千年炉火不熄,陶瓷文化浓厚,堪称“陶瓷烧造活化石”,为陕西省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铜川市照金镇的溪山胜境景区(原秀房沟风景区),隶属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是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原景地和历代山水画界的朝圣地。位于王益区黄堡东塬示范片区的AAAA景区——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紧扣黄土地、秦文化和乡村三个关键词,致力于打造中国唯一秦文化体验园、全球唯一秦风秦魂体验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汇聚文旅农旅产品展销、文化研学旅行推介、非遗项目宣传体验三大板块。此外,位于铜川市北市区北部20千米的三山雄峙、二水汇流处的古今军事、交通要地金锁关,位于印台区金山山麓、历代民间传说中“坚贞节烈,千里寻夫”的孟姜女仙逝之地姜女祠等都闻名遐迩。全市打造推出红色研学游、耀瓷体验游、绿色康养游、美丽乡村游等精品线路21条。



网络编辑:宋蕊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