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16: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2年,铜川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始终把群众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民生政策、焦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内容,现公布铜川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2年,铜川市民政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5条。并及时转载中央和我省、我市重大政策信息,公开范围涉及机构职能、社会救助、规划计划、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13个方面,并及时更新。除通过网站主动对外进行信息公开和宣传外,全年“铜川民政”公众号发布推送各类信息804条,订阅用户1616人;办理“铜川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咨询工单61件,办结率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提案12件,办理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2年全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铜川市民政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强化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查机制,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办理、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稿三”,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保证了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市民政局落实网站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社会救助信息、民政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我局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铜川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重点公开民政领域惠民政策、工作动态和发展成果,便于公众和服务对象知晓情况。

(五)监督保障

及时完善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和动态调整机制、依申请公开内部处理机制、政策解读机制、监督考核机制,推进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队伍素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秉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理念,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助力落实“保基本民生”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民政工作内容涉及面广,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需进一步加强2023年,我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民生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加大力度。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健全相关制度,提高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相关舆情监督工作规范,提高民政形象美誉度。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全局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突发事件过程信息公开能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铜川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