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10: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铜川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公布铜川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铜川市民政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4条。公开范围涉及机构职能、社会救助、规划计划、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13个方面,并及时更新。除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主动对外进行信息公开和宣传外,我们还通过铜川市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市长信箱、网站局长信箱等互动交流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1年全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一是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制度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局属单位、机关科室大力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三审三校”的工作制度,由各科室负责人及局办公室主任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进行审查后,报分管领导审核后予以发布,确定了专人负责民政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二是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民政官方网站等形式,及时调整公布低保、特困供养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殡葬救助标准等。利用各镇村(社区)社会救助公示栏,及时公开各项社会救助信息。针对各种投诉案件,高度重视,及时处理,维护民政服务对象利益,并在处理投诉过程中发现和改进工作,打造公平公正、平安和谐的阳光民政。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要求,完成网站集约化工作在部门频道增设“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及时公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动态。进一步加强网站、“铜川民政”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完善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加强日常监管及民政信息报送工作,督促局属单位、相关科室积极报送工作信息,保障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认真履行“三审三校”工作程序,严把政治关、文字关。定期检查栏目更新和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发挥信息宣传在推进民政事业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关注的信息需求。

(五)监督保障

我局制定《铜川市民政局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实施方案》,从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反馈和引导工作,守好网络安全,推进问题整改等方面,规范市民政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管理,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

(六)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

2021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11件,内容涉及养老、社区建设、社区专职等方面,均全部按期办结。按规定,在市政府网站、市民政局网站主动公开,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虽然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进,主要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这些有待于今后的不断完善。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民政政务信息公开方向正确、内容精准、公开及时。

(二)做实做细民政主责主业。以公众关心关注为重点,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宣传工作成效,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切相关工作,不断凝聚社会共识,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民政信息公开指导。指导各镇(办)、村(社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民政信息公开,推进民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单位未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人收取费用。

 铜川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