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2-11-10 11: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冬季来临,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保民生、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铜川市救助管理站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部署实施

《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下发后,我站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文件精神,并结合往年“寒冬送温暖”工作开展情况、救助管理工作经验和救助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今冬明春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做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制作宣传横幅,储备防疫防寒救助物资,全力保障此次专项救助行动顺利开展。此外,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白天及夜间开展街面巡查,极端天气下,加大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重点对我市火车站、汽车站、公园、农贸市场、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露宿停留的区域开展巡查,做到应救尽救,不漏一人,为全市开展街面巡查和冬季救助工作吹响了冲锋集结号。

加强民政部门协同配合 形成救助合力

“大爷您好,您家是哪里的?”“需要我们帮助吗?我们可以送你回家。”“您好,最近有没有看到流浪人员?如果有发现,请及时拨打市救助管理站电话告诉我们。”……

11月6日,市救助管理站、王益区民政局联合开展街面巡查,在此次巡查中,我们先后救助了一名衣着脏污的老人和一名行动不便的小伙,经过沟通,得知老人是我市印台区人,因无儿无女,想到流浪度日的法子,确认情况后,我们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联系了印台区民政局相关科室,在协助下,很快联系到老人所在地的村干部。村书记说:“王某某,是我们村的老人了,年轻时在外打工,离异未育子女,已为其办理了相关补助,因老人年纪大了,村里正在沟通协调准备将老人安置在敬老院颐养天年,不知为何近期老人经常外出乞讨,麻烦你们把他送回村里来,谢谢你们”。小伙子因言语不清,工作人员耐心聆听无法获取有效信息,随后发现的其背的背包里有身份证、电话号码,工作人员随即与其母亲取得联系,其母亲说“因为自己监管不力导致儿子常在自己外出工作的时候偷跑出去乞讨,麻烦你们将他送回来”。考虑到二人的身体状况,我们经过1个小时的路程,将此二人分别安全护送到家。

加强源头治理 做好源头预防工作

此次巡查救助的我市印台区两名受助人员,正是我站针对反复流浪乞讨人员、职业乞讨人员持续推进源头治理的一个缩影。我站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更新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加强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回访跟踪力度、实现“动态管理”。并协同流出地民政部门做好定期回访工作,了解受助人员目前状况或存在困难,及时报告帮其解决。同时,还要定期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智力残疾人员、受助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及其家庭开展摸底排查,健全完善“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做好源头预防工作。

强化安全意识 落实安全责任

市救助管理站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排查在工作机制、安全设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实行“每天2次巡查、每月1次大检查”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确保工作人员和受助人员“双安全”。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把好“巡查关”“入站关”“隔离关”“照料关”,按照《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2022年7月版)做好日常救助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疫举措。对街面巡查发现和入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协调公安、卫健、社区等单位部门做好身份信息核查、行程流调、核酸采集、急病救治、疫苗接种等工作,做到科学精准、安全规范。

优化服务供给 提升救助质量

为强化站内管理,市救助管理站加强值班值守、舆情监测,做好救助接待服务,根据受助人员性别、年龄和身心健康安排分区居住,分类施救,提高救助工作质量。同时,优化救助环境,做好物资储备、卫生消毒、救助餐饮、安全保障、照料护理、心理关爱等后勤保障和救助服务工作,确保各项救助工作规范、安全、有序,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动平安和谐幸福铜川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