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18 09: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市统计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统计数据、工作动态、制度标准等各类信息共48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21条,政务微信公开267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按照受理-办理-审核-发布流程,强化统计数据服务,依法保障群众合理需求。2023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内容为提供相关数据信息,属于公开范围,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坚持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对政治性、保密性和合法性等进行审核,确保网上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二是组织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培训班,推动全局信息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铜川统计”微信公众号管理。开通“两会服务”专栏,发布《2022年铜川市经济运行发展图解》《十八大以来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综述篇》《铜川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铜川统计年鉴2022》内容,为社会公众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定期发布月度、季度统计数据。二是优化部门网站公开内容,动态发布统计数据、执法检查情况等内容,上传电子版铜川统计年鉴、制度标准,提高统计数据、制度标准使用的便捷度。

(五)监督保障

一是印发《铜川市统计局关于2023年政务信息任务分解的通知》(铜统发〔2023〕10号),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按月通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力度,畅通举报电话等投诉渠道,接受公众监督,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统计数据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还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丰富统计数据公开形式。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公开统计数据。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深度,解读统计数据,发布通俗易懂的统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网络编辑:韩丹丹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