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09: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提升公开质量,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建立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按照《铜川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统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对外公开统计信息。2022年,通过市政府网站(部门频道)发布部门文件、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数据解读等293条,“铜川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8条,其中发布“统计微课堂”11期,传播统计声音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规范受理、传阅、回复、办结等环节程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咨询回复时效进一步提升。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4件,按照申请内容,逐一通过预留邮箱等形式按时回复,做到信息办理月结。未发生举报、投诉、提起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安排,严格执行政务“五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充分利用政务网站“数据”栏目,及时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铜川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等数据信息39条,做好数据分析解读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依托“铜川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2023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窗口。

(五)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多项制度,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策解读的内容、形式不够丰富。2023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适应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制度管理,规范信息内容,提升服务效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紧跟形势趋势,提供多渠道、便利化、通俗易懂的统计信息服务,灵活运用文字、图表、视频、动画等形式,切实做好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积极改善用户体验。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精神,加强统计干部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力度,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论功底,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升统计干部政务公开综合素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府网站、新媒体监督管理能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绩效考核范畴,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定期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出不足,督促改进,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网络编辑:刘雪静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