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秉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调查分析、数据发布、公报解读、信息咨询等主责主业。2021年,通过市政府网站(部门频道)发布部门文件、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数据解读等285条,“铜川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5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受理、传阅、回复、办结等环节程序。202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6条,我局已按要求进行答复,相关资料通过预留电子邮件发送至申请人,申请内容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安排,建立完善《铜川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考核、保密审查、舆情回应、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政务“五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文件通知、会议举办、业务开展、经费支出等决策和执行层面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咨询回复时效进一步提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部门信箱来信63件,电话咨询500人次以上,均按时办结,平均答复时间在3天以内。未发生举报、投诉、提起诉讼等情况,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咨询有关的费用。

(四)规范平台建设。积极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宣传、互动、引导作用,更多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信息发布,强化政策解读。市政府网站(部门频道)发布《铜川统计年鉴(2021)》《铜川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数据信息31条;“铜川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视频17个,图片信息136条,开设“政民互动”“防控措施”“党史天天读”栏目,开播“统计微课堂”,发布内容14期,传播统计声音、讲好统计故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内重要工作范畴,印发《铜川市统计局2021年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按照“信息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原则,加强信息建设和发布审核,严格把好政治关、思想关、文字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数量有待提升,内容不够详实,形式不够丰富;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2022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制度管理,规范信息内容,提升服务效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加强主动公开内容审核,跟紧形势趋势,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统计信息服务,灵活运用文字、图表、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积极改善用户体验。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加强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升工作队伍综合素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成效管理,提升政策解读的科学性、舆情回应权威性、社会咨询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单位未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人收取费用。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统计局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875,电子邮箱:stjj3185875@163.com。

铜川市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