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23 15: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市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畅通政务公开渠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近年来,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夯实人员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较好地完成了统计系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公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为深入推进我市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市统计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利用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要闻等内容。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充分借助市日报社、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我市统计工作动态。三是加强局门户网站管理,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优化栏目设置,改进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增强网上互动,并按照要求及时更新、公开各类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及时更新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统计数据、工作动态等基本内容,特别是针对涉及的重要性文件第一时间上传局政务公开专栏,确保市民群众知晓各类统计政策。二是不断做好局政务网站“工作动态”“统计数据”专栏板块的上传工作,及时对经济运行监测情况和统计数据进行发布。三是及时回复部门信箱中网民留言中的反映问题。在局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 栏目,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编印《数据铜川2016》《铜川统计年鉴2017》,编发《工业经济运行月报》《铜川经济运行监测》《铜川统计》等文件资料。五是充分发挥0919-3185982统计法治举报电话的作用,对涉及统计违法的各类举报,及时受理,高效处置。六是与代表委员反复沟通、多次交流、开展宣传,2017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七是及时将2017年预算和2016年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在市政府网站和局政务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八是扎实做好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九是对铜川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政策和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解读,在微信朋友圈及QQ群广为传播。十是创新开展微场景展播和统计知识“趣味问答”活动,访问量达到2282人次,新增粉丝800余人。十一是以“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为主题,开展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开展了农普杯运动会,在《中国信息报》《铜川日报》专版宣传统计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收到统计行政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申请。同时,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公开的信息较少,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不断充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日益繁重,而我局主要精力放在统计业务方面,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不足,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步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二是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并不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采取自学、与上级业务指导和部门交流的方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1822,电子邮箱:543566053@qq.com。

附件:铜川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