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1 11: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公布铜川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全年工作概述

2018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入公开为目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公开。一年来,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促进了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多渠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借助铜川市统计信息网站平台,第一时间将各类统计工作动态,及时分类上传至单位概况、统计要闻、政务公开、统计数据、制度标准、网上办事、交流互动等栏目。特别是针对涉及到的重要性文件做到第一时间上传局政务公开专栏,确保市民群众知晓各类统计政策。不断做好局政务网站“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专栏板块的上传工作,及时对经济运行监测情况和统计数据进行发布,特别是在“两会”等重大活动中,及时通过“铜川日报”、市政府网站、市统计局网站发布统计信息和经济运行监测,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针对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中的反映问题,我局都能在第一时间予以答复。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局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 栏目,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借助“铜川统计”微信微博,第一时间宣传统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度市统计局公众微信共发布117条信息,微博共发布16条信息。三是坚持编印《数据铜川2017》《铜川发展2017》,精心谋划编印了《统计笔记本2018》《铜川统计年鉴2018》,编发《工业经济运行月报》和《铜川经济运行监测》各11期。四是充分发挥0919-3185982统计监督举报电话的作用,对收到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受理,高效处置,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五是按照市政府和市财政局要求,及时将2018年预算和2017年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在市政府网站和局政务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六是按照市编办要求,市统计局对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和排查,并根据“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要求,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依据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办法进行清理,共梳理出行政职权事项11项,其中: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1项。经审核,市级保留11项,梳理4项公共服务事项。七是扎实做好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梳理我局2018年度政府网站信息情况,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八是按照市外宣办的要求,市统计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秦风热线”栏目宣传改革开放40年,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解读,在微信朋友圈及QQ群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宣传。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普查大盘点”为主题,开展铜川市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铜川日报》“腾讯网”“铜川新闻综合广播”专版宣传统计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2019年,市统计局将按照市政府办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好以公民走进市政府活动和政策解读。二是做好各项政策公开、解读、回应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及时将重大统计活动等信息上传至局网站、微博、微信,方便群众知晓。四是及时将各项信息上传市政府网站。五是做好其他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府工作部门。

三、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市统计局2018年度未收到统计行政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申请。同时,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由于客观原因和编制限制,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导致部分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够及时有力。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程度不精。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统计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配强配齐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对此项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积极参加省市各类政务公开培训,运用多种渠道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积极同电子政务办进行沟通、对接和学习,增强工作人员的本领。三是进一步夯实责任,及时做好向各类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工作,使市统计局各项工作情况及时公布在各类平台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875,电子邮箱:xiaoxiangjushi2008@163.com。

附件:铜川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