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7 11: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铜川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一是多渠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借助铜川市统计信息网站平台,第一时间将各类统计工作动态,及时分类上传至单位概况、统计要闻、政务公开、统计数据、制度标准、网上办事、交流互动等栏目。特别是针对涉及到的重要性文件做到第一时间上传局政务公开专栏,确保市民群众知晓各类统计政策。不断做好局政务网站“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专栏板块的上传工作,及时对经济运行监测情况和统计数据进行发布,特别是在“两会”等重大活动中,及时通过铜川日报、市政府网站、市统计局网站发布统计信息和经济运行监测,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针对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中的反映问题能在第一时间予以答复。

二是借助“铜川统计”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宣传统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2019年度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4条。

三是坚持编印《数据铜川2018》《铜川发展2018》,精心谋划编印了《铜川统计笔记本2019》《铜川统计年鉴2019》,编发《铜川工业经济运行月报》和《铜川经济运行监测》各11期。

四是充分发挥0919-3185982统计监督举报电话的作用,对收到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受理,高效处置,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五是扎实做好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梳理我局2019年度政府网站信息情况,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市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六是按照市外宣办的要求,市统计局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通过铜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解读2019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微信朋友圈及QQ群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宣传。以“不忘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承办全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铜川日报、三秦都市报等专栏宣传统计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随着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网站信息渠道增多,公开内容范围日趋广泛,工作难度的提升对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切实做好干部队伍培育建设,提高适应新形势下网站及新媒体工作的能力,做好信息维护,更新栏目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高效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铜川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