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寸晓洁:浅谈关于提升基层调查服务水平的几点思考

来源:国家统计局富民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5-09 16: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调查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多次对统计调查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宁吉喆局长多次强调,要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实统计服务保障。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作为基层调查队,我们不仅要抓实抓牢“数库”的基础职能,更要努力发挥“智库”的新动能,为科学发展贡献调查智慧。本文立足基层调查队实情,从提升基层调查服务的重要性、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调查服务要坚持的“四性”以及用好“四个抓手”努力提升基层调查服务水平四个方面谈几点体会。

一、提升基层调查服务水平的重要性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统计调查分析服务,是统计调查工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查工作支持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也是实现提升统计调查能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调查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国家统计局富民调查队一直坚持以夯实基层基础数据质量为基础,以提升服务的准确性、针对性、科学性、专业性为方向,以四个抓手为根本措施,切实提升调查信息服务水平,努力发挥“智库”效能。

二、目前基层调查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

(一)调查信息分析数量多和分析质量不高的现象同时存在。云南调查总队高度重视调查信息服务工作,全省出现同心发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但是,调查信息分析数量激增而实际被国家局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采用批示的甚少情况一直存在。终其原因,还在于基层调查工作者对统计调查专业知识的欠缺、对存在问题不能剖析深层次原因、所提建议策略缺乏对全局的思考和可行性的研究。

(二)调查信息服务与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合度不高,服务针对性不强。受管理体制机制影响,基层队还一定程度存在“单打”情况,缺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与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同向发力、借力使力共谋一隅的责任意识还不够强,信息服务缺乏针对性。

(三)对调查系统“拳头”产品的开发运用不充分,开展的专项调研数量多但存在质量不高情况,调查轻骑兵优势发挥不明显。一是没有用好城乡居民收入、价格数据、农产量以及畜牧生产数据资料,仅发布数据,没有做到为各级党委政府及调查数据用户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经济数据解读,特别是在“被平均”“被富裕”等话语权下,如果没有精准、权威的数据解读就会导致公众的误解,从而影响调查公信力;二是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强化通过对基层约稿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来,基层队开展的专项调研数量增加,但调研的质量并没有随之提升,更多地影响到约稿组稿的质量。

三、做好调查信息服务要坚持“四性”

(一)调查服务准确性。准确性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力,这不仅仅说的是统计数据,也包含统计调查分析服务。只有以准确性为服务导向,才能彰显调查工作的效能,才能更加真实客观准确地服务经济社会。就要做到分析用词准确、数据准确、分析方法准确、梳理问题准确、原因归纳准确。

(二)调查服务科学性。开展调查分析信息服务目的在于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因此,从服务的切入点、选题、主题、分析内容、原因分析、影响因素、政策建议等方面都应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

(三)调查服务时效性。如果说准确性是调查服务的生命,那么,时效性就是调查服务的灵魂。一篇过时的调查分析报告,尽管有数据、有观点、有建议,但时过境迁,对经济社会及公众的决策也没有意义了。所以,我们要坚持信息服务的时效性,及时地、不失时机地反映经济发展及调查状况,为准确研判经济形势积极发挥调查队快速灵活、高效地轻骑兵作用。

(四)调查服务前瞻性。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更加需要对农业农村经济综合分析和研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敏锐把握、全面反映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和供需两侧出现的积极变化,增强对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前瞻性、协调性分析。

四、用好“四个抓手”,努力提升基层调查服务水平

(一)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抓手,奠定高质量调查服务基础。高质量的调查分析都是建立在高质量的调查数据之上。一是基层调查队要通过建立数据审核及质量检查制度、开展业务培训、入户访户、表彰奖励等多举措保障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二是要努力实现调查管理规范化、业务流程标准化、任务落实制度化、统计调查法治化、调查人员专业化、调查工具现代化的工作机制,提升调查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为高质量的调查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以党建引领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为抓手,强化调查人员综合分析能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要用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党建引领调查专业知识及理论分析的学习,一是邀请省市队信息分析专家讲授统计原理、调查方法、分析研究,提升基层队专业素养;二是云南总队通过“云岭国调大讲堂”邀请各界知名教授系统讲解统计调查分析工作,还选派基层骨干参加统计专业知识提高班等学习,重视提高全系统调查队伍素质;三是全体党员每年制定分月学习计划,每月均安排时间通过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学习强国、中国信息报等平台学习统计调查相关知识,拓展知识面;四是基层队年轻干部积极响应云南总队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计划,努力自学年轻干部必备知识(公文写作、统计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法律法规),并通过考试。通过请进来教与送出去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提升基层调查人员分析能力。

(三)以高质量专题调研为抓手,提升调查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近年来,通过约稿、紧急调研组稿等方式快速获得相关经济发展信息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基层的重要途径。基层调查队凭借高效、快速、灵活的轻骑兵优势,承担着大量重要的约稿任务,比如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等省市约稿。要高质量完成约稿任务,为经济社会贡献调查智慧,一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按照人员分工建立调研方案、规范调研行为、拟定调研思路、按照科学、合理的方法开展调研工作,及时获取真实、准确的信息;二要每年系统安排部署调研课题,紧扣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致力于反映经济发展难点、热点问题,从选题思路、调查研究、成果展示多方面综合反映经济社会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准确性高的依据;三要以实干精神抓调查研究。调研工作知易行难,关键在于脚踏实地,以实的作风取得实的效果,通过深入实际、深入社会各阶层,以问卷调查、典型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深挖细研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以调查信息分析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提升调查信息服务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调查分析、信息是基层开展数据分析、调查研究的重要成果,必须按照《统计法》及相关规定严格管理信息分析,一要严格信息分析审核机制。主要领导对签发的分析信息负主要责任,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针对性严格审核把关;二要集中基层调查力量提升信息分析质量,不仅要实现量的提高,更要注重质的提升,鱼目混珠的调查分析不仅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毫无意义,反而会影响调查公信力和权威性;三要重视信息分析工作,通过信息分析每月例会强化写作重点,明确服务方向,努力形成基层队班子主动带、业务骨干积极跟、调查人员扎实干的服务氛围,切实提升调查信息分析影响力。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袁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