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围绕三个关键点深化统计改革

来源:浙江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09 1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统计局因势利导,聚焦全域创新,深化统计改革工作,将统计改革向全领域纵深推进。

一、围绕全域创新,优化创新统计体系。一是加强科技创新统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指数测算,提升科技创新监测频率,月度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新产品产值率及财务状况月报中的研发费用等指标监测,跟踪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及载体建设进程。二是完善人才发展指数研究。围绕当前人才问题等热点和难点,开展专题人才发展统计研究,联合浙江工商大学成立课题组,对人才规模、结构、投入、环境等维度进行研究,重点突破人才总量、人才结构等难点数据的推算和测算,形成具有余杭特色的人才发展指数。

二、围绕产业统计,推进产业统计方法探索。为全面准确地掌握产业发展状况、抓好疫情复工达产工作,加大产业监测力度,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做好新兴产业统计方法的探索。一是探索建立乡村振兴统计指标体系。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农村统计制度,在调查、分析研究基础上制定出一套比较贴近余杭实际情况的乡村振兴统计监测体系。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来设置统计指标,客观反映乡镇(村)发展情况,提供乡村振兴相关数据。二是加强全域旅游统计。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名录库建库、旅游消费结构系数、旅游增加值、特征企业界定等内容统计方法,开展全域旅游数据测算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全域旅游产业测算中特征企业寻访相关工作,及时提供“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相关资料,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三、围绕信息化改革,加快大数据平台开发。积极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产业统计大数据平台(二期)项目开发建设,围绕数据发布、数据模型、数据共享等系统开发的难点和堵点,开发了宏观数据发布预警系统、产业经济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网络统计调查分析系统、统计数据分析模型、产业测算等系统,更加直观便捷地了解全区经济发展走势,实现以地图形式对余杭产业经济进行空间和地理信息的精准分析。通过建立标准化数据分析模型(亩产论英雄),实现优质企业筛选,以及产业趋势预测和测算,在“余杭统计”公众号微信端实现月度、年度等综合性统计数据实时查询。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袁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