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孙容容:提高四经普工作质量方法探究

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15: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衡水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河北省经普办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全市8000多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收官。下面结合经济普查技术业务工作,对提高经济普查工作的方法进行探究。

一、主要工作做法

普查底册是经济普查的基础,决定着经济普查的质量与数量。自2018年9月份清查工作正式开展以来,衡水市在如何搞好普查底册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点。

(一)做好培训,抓好技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在后期清查、普查中采集更为精准详细的数据。衡水市培训方法大致分为四种:一是逐级培训,先由市级下培两级到乡级,县级再次培训乡级,此种方法培训范围广,且培训人数较多;二是对点培训,由县级经普办人员到具体的乡镇或单位较多的村一对一培训,此种培训方法范围较小,但针对性强,培训效果较好;三是视频培训,市级通过视频进行培训,此种方法传递性快、节省时间,但沟通效果一般;四是特色培训,衡水市在清查、普查阶段做了大量的短视频培训教程、PPT及Word等,可通过pad推送给每个普查员,此种方法普及人多,随看随学,但沟通效果一般。衡水市结合上面四种培训方法,由点及面扩大培训宽度与深度,为做好底册打好基础。

(二)收集整理部门资料,生成底册

为做好底册编制工作,市经普办收集导入了编办、民政、工商、税务、教育、民宗、金融、交通等八个部门的数据,经过初步处理,生成底册。主要做法是:一是在收集部门资料方面着力。为了及时获取部门数据资料,第一时间与部门取得联系并沟通好需要的资料信息并以公函的形式发送过去,并及时认真整理已收集到的部门数据;二是在甄别单位方面着力。仔细甄别单位的各项信息,在部门比对数据库中排序后,经排重、行政区划代码核实、退回市域外单位等处理步骤后,保留准确资料。

(三)全面开展单位清查,取得基础资料

在经过理论培训且现场实际操作熟练后,全市的地毯式单位清查工作拉开帷幕。为提高清查工作效率和质量,各县市区条块结合、因地制宜:一是县经普办全体工作人员采取分片负责的办法,深入到各乡镇清查工作“一线”进行业务指导,现场解答问题并实际操作演示,及时在微信群或QQ群共享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二是要求各县市区每天在微信群或QQ群及时通报各乡镇工作进度和质量问题,对问题较严重的乡镇采取“一对一”的发督办函;三是对工作量较大地区以及工作进度落后和质量不高的地域进行重点督办,增加指导力量和现场督办的力度;四是领导重视、加强督导,市局实行领导分包县责任制,共分7个小组,多次下县督导,针对经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推进清查工作进度。

(四)严格比对,精准夯实普查指标

数据上报后,衡水市通过R、Excel等软件进行数据比对,针对数据有差异的单位,一方面逐级下发,通知普查员再次核实后重新上报。另一方面市经普办将清查数据与编办、税务、工商、民政等部门的行政登记资料进行对比,根据市编办底册资料逐一梳理合署办公、一个机构多块牌子的单位,核实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信息;根据民政局提供的单位名录核实单位属性信息;根据税务部门纳税登记库明确判断单位的营业状态;根据工商局反馈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清晰把握单位的登记注册类型。最终市经普办根据清查结果,分别编制了工商、税务、民政、编办四个部门的单位清查结果认定书,要求各部门列明原因,对清查结果进行认定,并加盖单位公章经主要领导签字后,反馈至市经普办。

(五)实行联审,严格普查数据审核制度

衡水市实行两种联审方法。一是从普查员上门入户填表起,到数据比对平台的公式审核,严格实行普查员-普查区指导员-乡镇普查办-县经普办-市经普办的循环联审和即报即审制度,要求各乡镇普查办都要选聘懂财务知识、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专门负责普查员登记的纸质普查表的审核。二是县级联审,在清查中最大的难关便是跨县区审核,衡水市为解决大量的跨县审核错误,多次召开县级联审会议,这一措施明显提高了普查单位关联性,大幅度减少了平台审核错误量。

(六)查遗补漏,保障普查数据不重不漏

一是牢固法治意识,坚决反对任何胡编乱造、弄虚作假;同时对客观存在的单位,也必须不少不漏,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二是抓住重点环节,认真贯彻省经普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单位查遗补漏工作的通知》的精神,重点关注核实:与行政资料比对存在疑问的单位,新增、停产、季节性的企业,场所或内部构成复杂的单位等。三是开展部门协查,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合作开展单位查遗补漏,最终清查结果由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共同确认。四是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抽查等方式,检查各地清查力度,尤其针对清查死角确保单位不重不漏。五是提高配合程度,以经济普查宣传月为契机,掀起宣传高潮并一直延伸到正式登记,围绕“告知、认知、义务”三个重点,宣传依法普查,明确权力和义务,积极引导广大普查对象配合工作。

二、存在的难点及问题

(一)电子地图绘制系统应进一步完善

四经普电子地图绘制工作以三经普绘制的电子地图为基础,在标注好的县乡级边界的基础上对不准确或者有变化的边界进行修改调整,减少了一部分工作量。由于绘图程序需要的浏览器版本较高,对电脑配置要求高,电子地图绘制过程中会出现程序不稳定、不易操作的问题,常常是刚刚调整好一个普查区边界,因为保存不上反复操作多次,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对于县城区而言,乡级边界复杂,社区和城中村交织,边界复杂,而绘图程序采用的地图版本较老,实际绘图工作中,还要结合电子地图和实际街道地图,进行反复辨认,操作困难,准确度差。

(二)数据平台操作的兼容性应进一步提高

四经普数据处理软件包括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系统、清查比对处理系统、一套表数据采集处理系统、非一套表数据处理系统、移动终端管理系统、PAD数据采集软件。清查时所使用的处理软件与普查登记阶段不兼容,在普查登记阶段数据处理带来不便,一是PAD安装普查登记数据采集软件时要先卸载清查采集软件,重新注册后才能安装;二是省一套表单位数据与省非一套表单位数据定时进行同步,审核验收时要在一套表单位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和非一套表单位数据处理系统之间来回切换,进行普查进度查询、数据查询审核等操作;三是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添加了静态季报,对四上单位法人和下属产业活动单位的对应缺失情况进行了核实并标注原因后,非一套表单位数据处理系统又对多产法人和下属产业活动单位进行跨表审核,并未将已经核实过的四上单位排除,加上网络不稳定,操作实用性差,增加了审核阶段工作量。

(三)手持终端操作系统应更加简易

本次普查继续使用手持数据采集设备(PAD)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普查登记。在数据采集的过程中,位于县城区的普查区工作量大,划分了两个或两个以上普查小区,在实际操作中,数据采集软件可以通过“小区管理”功能增加普查小区,实现一台PAD在一个普查区多个普查小区之间的轻松切换。而对于城郊的乡镇来说,有很多村级普查区只有几个或十几个被调查对象,为了节约资源,通常安排一台PAD进行多个普查区的数据采集,而在实际操作过程,数据采集软件不能增加普查区,在完成一个普查区的普查登记后,需要在数据上报后进行数据备份导出,注销用户,重新注册另一个普查区用户,再一次推送地图底册、制度包,进行初始化等一系列操作后,才可以进入下一个普查区的工作,造成了重复工作,费时费力。

(四)部分普查对象查找比较困难

与三经普相比,各种类型的新经济单位大幅度增加,如网络经济、创意经济、新型业态等占全部单位的比重大幅度上升,企业的存在状态也更趋多样化,有的企业经营场所并不明确或并不明显,口袋企业、抽屉企业、住户企业等大量存在,很多企业对普查工作认识不足、怕麻烦、怕露家底、怕与收费或纳税挂钩等心理,普查对象对普查员上门登记核查存有戒心,往往以各种理由推诿填报、胡乱填报或空表填报,导致普查员不得不反复上门做工作,且大部分普查单位特别是私营企业、个体户,日常统计基础薄弱,甚至没有统计台帐和财务报表,给入户普查带来了很多困难。对此有些普查员敷衍而过,影响普查数据的数量与质量。

(五)跨区域审核太过繁琐

关联单位不在同一区域便不能看到对方的信息,导致后期出现大量的关联性错误,且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之间还需要手动输入建立关联,工作量大且跨区域沟通困难多,此项工作大多由县级经普办完成,人员有限,耗费精力较多。

(六)普查表表式较多,对“两员”要求较高

各县市区普查员专业水平不高,由于普查是一项临时性工作,普查员来自各行业,部分是村两委干部兼任,虽然上岗前经过培训,但仍难以适应普查工作的高标准,且普查数据多、数据质量要求高,数据间的逻辑关系也多且较复杂,对数据填写要求非常高,要同时精通各种行业的财务知识,并且还要有丰富的财务工作经验,才能高标准的完成好普查表的填报工作,这与现实的“两员”业务能力有较大难度,“两员”素质还不能完全达到这个标准。

三、建议

(一)健全普查员信息数据库,实现现场登记时普查对象通过扫二维码等大众的方式就可以连接信息库对普查员身份核实,引导普查对象配合普查员工作,更有利于现场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二)升级开发简单易操作的绘图程序,采用最新版本的高清地图,优化网络,便于精确快速的完成电子地图绘制工作。

(三)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设计数据处理程序,实现多个数据处理软件的融合,避免在同一个阶段同时登录多个操作平台进行数据审核,例如可以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实现所有普查对象的数据处理工作,简化操作程序,避免同时操作多个平台。

(四)优化PAD操作软件,减少普查员的操作难度。设置添加普查区功能,实现同台PAD多个普查区间的轻松切换,避免重复注册、推送数据,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人力、物力,有效利用资源。

(五)加强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提高普查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系列论述,加强普查宣传力度,营造普查氛围,联合相关各部门,充分利用好各大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做到普查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争取普查对象的全力支持。

(六)加强比对系统建设,提高审核单位效率。比对系统中增设法人产业自动关联程序,县级账户能看到跨区域的关联单位相关信息,减轻人工关联工作量,降低差错率。

(七)简化普查表表式,丰富审核处理平台程序。让“两员”与普查对象填写简化通俗易懂的普查表,数据导入平台后由平台设计的各类公式计算出专业性较强的经济指标,能从一定程度降低填表难度,缓解填表压力,提高填表效率,减少经济指标出错率。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袁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