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9 17: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宜君县等23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按照贫困县退出程序,宜君县已经通过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
  宜君县位于关中与陕北的结合部,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全县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2016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全县共识别贫困村61个(镇村合并后为57个),贫困人口4075户11148人,贫困发生率16.15%。从致贫原因来看,因病、因残导致贫困的占到建档立卡的56.14%,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占到35.62%,因学、因灾、因婚等也是导致贫困人口生活困难的部分成因。
  近年来,宜君县用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力乡村振兴,围绕建设生态、富裕、幸福宜君战略目标,农业现代化、县域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和全域景区化建设步伐,以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努力把宜君打造为县域经济绿色可持续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和幸福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宜君县紧紧围绕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标,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生态补偿、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支持、兜底保障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工程,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实现57个贫困村退出。2018年全县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后剩余462户82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9%。
  宜君县将坚持退出不摘责任、退出不摘政策、退出不摘帮扶、退出不摘监管,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以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基础,建立“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台账,按照一户一台账,进一步细化产业、就业、社会等帮扶,做到因人因户施策,按需帮扶,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周培生)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