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风采

杨哲:在脱贫路上坚守奉献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4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杨哲是耀州区委办公室派驻小丘镇白瓜村的第一书记。自2017年8月任职以来,他牢记职责使命,心系群众、激情干事,谋发展、跑项目、抓产业,推动白瓜村154户452人脱贫,使白瓜村贫困发生率从30%降至1.99%,2019年他所包的白瓜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每天值守一线,组织党员群众联防联抗,又迅速从“第一书记”转变成“战‘疫’书记”投入战斗。
  抓学习强制度,着力打造党建引领脱贫品牌。杨哲到村后,在包抓村成立党员脱贫服务队,服务队每次开展活动统一佩戴党徽,每月对所包联贫困户进行一次集中走访,并认真记写村组干部“微帮扶”日志,达到党员包联贫困户全覆盖。服务队以支部为单位,按照贫困户分布特点和地域要求,推选贫困户代表15名,定期参加村“两委”会议,结合党员走访收集到的建议意见,集中进行解决,提高群众满意度。全村4个党支部书记、17个村民小组组长不定期对所辖区域群众进行走访,并收集整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每季度由党总支集中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党员坚守执勤一线,自费2000元为执勤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组织党员开展宣传、消杀、监测等防疫工作,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兴产业利长远,凝聚社会经济发展强大合力。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首先就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做精。驻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遍访贫困群众、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征求对村上发展的建议意见,到富平、陈炉等地考察产业,立足全村实际,提出“长短结合、种养叠加、优势互补”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2+”产业发展,培育以苹果、核桃为优势的主导产业,以肉羊、土鸡为养殖的特色养殖产业和以光伏、蔬菜、花椒等为辅的其他产业,抓住了制约白瓜发展的瓶颈。三年来,白瓜村建成200亩标准化苹果示范园2个,白瓜、焦子河、前槽标准化肉羊养殖基地3个,发展特色土鸡养殖4000只,蔬菜种植14亩,花椒种植30亩,光伏发电5处并入网运营,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在做好全村产业的同时,他还积极倡导群众外出务工,引导群众发展苹果、花椒、肉羊等种养殖,达到贫困户每户至少增收1000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全覆盖。
  深化扶贫扶志,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贫期间,杨哲每季度召开“八星励志”专题评审会和授星会,对贫困户进行评星授星,并由“四支队伍”到贫困户家中现场贴星。2019年,评出4星级以上贫困户94户,转化后进贫困户20户,涌现出杨志杰等励志典型。他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出资或捐赠物品,出台《爱心超市管理办法》等制度,向贫困户每户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让贫困户每季度集中持卡兑换物品,激发群众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成立“中心户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宣传服务队,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代办服务,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