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娟娟:用志愿活动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7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做最平凡的事,用最真诚的心,献最简单的爱。”这是程娟娟常说的话,正如她自己所说,程娟娟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着“平凡”的事。
  程娟娟是印台区第九届政协委员,现任铜川瑞诚鑫广告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12月,程娟娟成立了“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担任队长一职。5年来,她和队员们创造出一串令人震撼的数字:走访弱势群体1260人,捐赠物资6770件。刚开始团队成员只有四五个好友,随着志愿活动的开展和影响力的传播,团队先后吸引了78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
  “其实志愿活动我一直坚持在做,团队成立之前,我们便有一个小团体,先后到过印台区108个村子开展志愿活动。其实一开始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帮还陷在困境中的人,也没想过会坚持这么多年。”程娟娟说。
  2016年6月26日,在印台区金锁关镇袁家山村一所破陋的土坯房里,程娟娟见到了雷建民。雷建民的妻子患有智力障碍,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全家仅靠雷建民在村子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看到一群陌生人拎着大包小包来看自己,雷建民除了惊讶,只剩下满满的感动。
  从最初的土坯房到移民搬迁政策支持下住进干净明亮的小楼房,从坑洼崎岖的山间小路到直通小区的宽阔柏油路,雷建民一家物质生活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逐步富裕。可程娟娟却仍操心着他的精神世界,4年来,持续为他送去关怀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坚持用爱心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
  2015年的夏天,高考结束的王福强如愿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这一消息却并没有让王福强和家人高兴太久,学杂费、生活费、学习生活用品等一系列的经济开支让这个贫困家庭倍感压力。程娟娟偶然从朋友口中得此消息,立即驱车赶往王福强家,核实现状之后,程娟娟下定决心资助王福强,让王福强有机会继续学习深造,使他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这一行动一直持续到王福强大学毕业。
  雷建民、王福强仅仅是程娟娟资助名单上的一小部分,积极上进的贫困大学生、留守失学儿童、因病致贫的孤寡老人,都是“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帮助的对象。多年来,程娟娟带领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与老人谈心,倾听他们诉说饱经风霜的回忆;与老人做游戏,回味童年时的快乐;为老人表演节目,丰富老人文化生活;打扫敬老院卫生,为老人创建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为老人包饺子过小年,让老人感受到家的味道,使老人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她们从微小处出发,从细节上付诸关爱。
  “我们会一直坚持访贫问苦,坚持扶贫扶志,‘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虽然很年轻,但我相信,通过我们团队的不懈努力,在关爱贫困家庭,残疾、留守儿童,关注空巢老人用心用情用力,我们的爱心就一定会温暖他人。”程娟娟如是说。(记者:王焕焕)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