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助推耀州区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08: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依托地理、自然、区位优势,在发展苹果、花椒、核桃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创新思维,注重发展特色产业,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肉兔、藏香猪、油用牡丹、土豆深加工、金银花等种养殖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现在正是中药材金银花的采摘期,走进耀州区董家河镇土桥村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基地,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田地里,戴着草帽的妇女们,双手灵活的采摘着。“你像这一种,把花蔓提起来,把这些花拎在一块一拽,就下来了,开了的就不要摘了,要摘这种发了白的,颜色绿的让它再长着。”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旁边忙着指导摘花的农户。
  正在采摘金银花的村民董淑梅高兴地说:“这活可以,一天就能摘十五六斤,一天就能挣五六十块钱,年龄大了,这活还能干,好着呢。”
  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建平讲到,每年的务工主要偏向于贫困户和弱势群体,因为这个活比较轻松,拿个板凳坐在这儿就能采,咱按每斤四块钱给付报酬,像贫困户和弱势群体一天就是七八十块钱到一百块钱左右收入。金银花到下年到丰产期的话,每人采摘一天可达到三十多斤,每天需要一百多人,每人一天可以挣到100多元钱。
  土桥村是省定贫困村,村子干旱缺水,农业不兴,村民主要收入靠传统种植和外出打工。2015年,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多方调研,了解到金银花具有极强的抗旱、耐瘠薄能力,而且市场需求大,便开始尝试种植,目前已发展到200多亩。今年5月,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山海丹药业有限公司前来实地考察,随后与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实实在在的效益和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增添了信心,也让周边的群众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从今年这个金银花的效益来看的话,收益比较好,经济效益也很可观,价格也比较好,周边的村子各村民都到这里的地里来参观,看了以后,想大力去发展种植金银花,所以下一步我想发动周边的村子和我一起把种植面积扩大,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金银花,发展特色产业。”赵建平讲到。
  和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只是耀州区众多特色种养殖产业中的一个。近年来,耀州区紧盯新型农业产业,依托全区200余家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殖,目前,已发展中药材种植2000亩,肉牛500头,湖羊1900只,肉兔30000只,种植香菇37万棒,特色种养殖业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竞争力,产生的丰厚效益,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促进了脱贫攻坚。(通讯员:于文红、赵鑫)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