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多措并举聚合力 产业发展助脱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31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印台区围绕产业脱贫目标,实施产业脱贫“五大工程”,采取产业脱贫“四项措施”,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五大工程”提升产业脱贫。一是实施金融扶持工程。建立了《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合作协议》,注入扶贫风险补偿金300万元。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56笔4704万元,互助资金协会发放借款122笔121.8万元。二是实施电商促销工程。该区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9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所、7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陕西果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盐城市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南北超市,设立了印台区特色农副产品直销窗口,并帮助贫困户销售苹果11吨。三是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坚持把扶志、扶智、扶技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来抓,成立了区产业技术服务110指挥中心,组建了4支百人技术服务队伍,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活动82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1.8万人次。四是实施农业保险工程。为该区小麦、玉米、油菜等15万亩粮食作物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同时针对冬季低温雪灾、4月初“倒春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区“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已累计发放救灾补助资金100万元,涉及企业(合作社)7家共59.1万元,种养大户29家共40.9万元。五是实施舆论宣传工程。印台区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大事来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产业扶贫稿件48篇。
  以“四项措施”保障产业脱贫。一是落实“3联包”责任。落实区级领导包联镇(街道),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包抓责任。二是落实“3个一”方案。结合实际,按照“一户一业”“一户一人”“一户一方案”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落实帮扶干部,制定产业脱贫方案。三是落实“3加1”机制。各村每周研究一次产业扶贫工作,各镇(街道)每半月研究一次产业扶贫工作,该区产业办每月听取一次各镇(街道)产业扶贫工作汇报。同时,该区每月召开一次全区产业扶贫工作联席会。四是落实“3严格”行动。严格研判,对标贫困退出“577”条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产业增收研判工作。严格考评,结合产业帮扶、产业发展、问题整改、“3+1”落实、督查检查、上级通报等进行严格考评。严格问责,对在产业帮扶上弄虚作假、工作不力等问题,对全区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均由区纪委问责。(通讯员:冯心灵、贺建国)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