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把美丽风光做成富民产业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11 17: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通讯员:周培生 记者:李向红)梯田文化广场游人如织、环福地湖自驾游……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宜君县的凉爽气候和美丽风光,吸引着四方来客。截至5月底全县旅游人数同比上年增长22.4%,发展旅游带动脱贫人数1200人,增加收入8600万元,越来越多的群众收获了旅游带来的“红利”,旅游扶贫效应初显。
  近年来,地处关中和陕北交界处的宜君县,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新引擎,把美丽风光做成富民产业,加快旅游与文化、农业融合,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带动县域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希望之路。宜君县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全力推进了旅游扶贫工作,在农民增收、带动就业及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力发展旅游景区,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今年以来,该县所有旅游景区都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增更多的就业岗位,如:保洁员、售卖部销售员等,让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实现增收脱贫。据统计,上半年梯田景区发展带动贫困户10人、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45户;福地湖景区产业发展扶贫带动贫困户66户;云梦山景区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15户。发展乡村民宿,探索贫困户脱贫新路子。今年5月份,组织40余名乡村民宿从业人员,农家乐、乡村度假村从业人员参加旅游部门主办的乡村特色民宿系列培训。全县23户民宿,年接待人数4万人次,每户年平均收入7万余元。通过培训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品质良好的乡村民宿旅游产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研发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增加农民收入。
  宜君拥有丰富的农特资源,以玉米、苹果、核桃为主的农作物,天然绿色环保无污染。玉米高产无公害。核桃品质好、规模大,为陕西省核桃生产大县。东部塬区苹果规划连片已具规模,具有很好的农业产业观光价值。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商业的发达,农副产品被研发成为特色旅游商品,大大增加了这些初级农产品的附加值,并且深受游客欢迎。
  该县旅游扶贫工作始终突出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宣传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总结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形成了各方关注、共同抓建、积极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