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印台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2 14: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早晨的太阳刚徐徐升起,勤快的魏亚娥就来到自家地里忙活起来。拔草、施肥,看着一株株油用牡丹苗子正茁壮成长,她的心里满是欣慰。
  魏亚娥是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贫困户,由于公婆、丈夫都有病在身,家里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去年村上为她免费发放了油用牡丹苗子,她在自家地里种了2亩油用牡丹。今年3月份,印台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举办了免费种植养殖业培训班,她听说之后立即报名参加。经过培训,让她掌握了很多知识,对油用牡丹的技术管理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她说,自家油用牡丹成活率挺高,目前长势不错,自己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
  2016年以来,印台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各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履行社会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运用“党建+扶贫”的工作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为全社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树立了标杆。印台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真诚服务困难群众,截至今年3月底,孵化基地签约入驻创业人员42位,其中包括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另有56家企业、5家农业合作社签约享受基地创业服务,直接、间接带动实现就业396人。
  在阿庄镇塬圪塔村,45岁的王亚飞正在蔬菜大棚里摘辣椒。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的贫困户,村上的金圪垯种植协会给自己免费提供了大棚、苗子,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自己不花钱只需要投入劳动力,这1亩半的大棚收益全是自己的,去年大棚收入3万元。相信只要好好干,自己一定能够早日“摘帽”。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金圪垯种植业协会利用自身产业优势为塬圪塔、南塬村、丰邑村、汉寨村的贫困户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60个,直接带动67户贫困户参与园区设施蔬菜基地建设项目,以入股分红的方式直接参与利润分红,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
  印台区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带动贫困户共同实现脱贫致富。抓牢就业扶贫。铜川安泰集团等非公企业先后吸纳贫困村劳动力700余人;抓强智力扶贫。红土欣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入社会扶贫资源,建成了北京中农国维规划研究院智力扶贫基地等社会合作项目,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扶贫帮困常保活力;抓实产业扶贫。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抓好捐赠扶贫。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先后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共计23场次,涉及群众132户338人。(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任肖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