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脱贫信心更坚定

——宜君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1 15: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每天早上,李亚军来到自己工作的地方,打开电脑进入自己的网店,与客商沟通,计划着订单。这在以前,用电脑销售蜂蜜,对他来说是一件不敢想的事。
  李亚军是宜君县尧生镇李家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体残疾,过去一直在县城街道摆摊卖蜂蜜。去年4月份,他参加了宜君县创业孵化基地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班,让他这个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人,对电子商务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孵化基地的帮扶下,他作为创业者入驻了基地,开始了网络销售生涯。基地为他免费提供了场地、电脑,还经常为他提供技术服务,他的电脑操作越来越熟悉,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他的蜂蜜销往全国各地,最好时仅在网上一个月就卖出8000多元,日子也比过去好多了。
  宜君县创业孵化基地党支部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服务站作用,探索形成了1+X的“互联网+党建+创业就业”党建促就业扶贫新格局,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就业创业党建工作室,为全县13家条件成熟的孵化基地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基地+贫困户”新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112户,入驻贫困劳动力创业4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0人。
  在云梦乡梁塬村,贫困户郑继善正在自家养鸡场忙活着。他告诉记者,去年宜君县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他家免费提供了350只蛋鸡,到现在他靠养鸡已经收入上万元。对于养鸡场未来的发展,他非常有信心。
  宜君县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宜君县创业孵化基地的党建工作站,去年按照“借鸡下蛋”模式,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通过无偿为贫困户提供蛋鸡、技术指导,带领周边4个乡镇10个村112户贫困户418人走上了养鸡致富路,去年经营最好的贫困户仅养鸡就收入18000元。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宜君县鼓励倡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形成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合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重点围绕发展主导产业、促进贫困人员就业、提供资金支持、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帮扶工作,累计为35个贫困村184户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340.35万元。同时,采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带动主导产业发展,提高了帮扶村、帮扶户的自我发展能力,让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坚定。(记者 陈娜)


网络编辑:任肖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