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位”解决扶贫“大难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9 11: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每天清晨,家住耀州区董家河镇石凹村的王福运就早早起床收拾洗漱,因为他现在成了一名要按时上下班的工人。回想5个月前,王福运还是一个在家种地,靠天吃饭的贫困户,而如今则是红兴煤业公司的一名清洁员。王福运身份的转变源自于耀州区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工作。
  王福运家中五口人,年迈的母亲,两个上学的孩子,王福运夫妻又都没有一技之长,守着家中的6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在2016年脱贫攻坚中,王福运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董家河镇、村干部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王福运偶尔会外出干些零活贴补家用,但是没有稳定收入,为此,镇、村干部开始联络动员董家河镇的部分企业单位,通过多次沟通,最终为王福运争取到了一个在红兴煤业工作的机会。王福运每天的工作就是清扫运输道路上洒落的煤尘,早上7点半出门,中午单位管一顿饭,下午4点半就下班了,回来家里的农活照样不耽误。
  “每个月我能领到2000块工资,这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笔稳定的收入。原来我出去打零工,离家远照顾不上老母亲,现在离家近,挣得也多,以后我再多参加些培训,争取早点掌握一门技术,赚更多的钱!”王福运和工友挥着扫帚说着自己对今后的打算。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董家河镇积极探索脱贫新思路、新方法,针对贫困户中具备劳动能力的,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如何实现就业脱贫,成为该镇探索脱贫方法的重要方向。
  “小岗位”解决“大难题”。目前,全镇已有多位贫困户通过安置岗位实现了就业,这些岗位的月工资从1000元到2000元,虽然不高,但对于贫困户来说也算不少收入。下一步,董家河镇将为更多具备劳动能力、就业困难的贫困户提供培训、就业机会,实现就业脱贫效益最大化。

(记者:张欢欢 见习记者:张梦焕)


网络编辑:马令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