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养生铜川

耀州: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15-10-10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照金-香山、照金红色旅游名镇、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林徽因故居、药王山景门广场、耀州城市展馆等一大批景区(点)相继建成对外开放,全区旅游资源整合和深度开发取得新进展,以玉门、马咀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独幕剧《舍身救父》,大型剧目《照金这片天》、《千古药王》及综艺节目《耀州大舞台》,成为该区宣传旅游文化的精品......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委、区政府坚持实施“文化兴耀”战略,全面推进“两园两城两景”六大区域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成效斐然。据统计,截止2014年末,耀州全区接待境内外游客52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24.7%和7.47%,耀州旅游已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耀州风貌

林徽因故居


  科学布局

 

  素有“北山锁钥”“关辅襟喉”之美誉的铜川耀州区,是关中通向陕北的天然门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隋唐医药学家孙思邈、西晋哲学家傅玄、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和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等“一圣四杰”的故里。境内文物古迹遗存较多,中国药王山、大香山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等享誉海内外。特别是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照金视察,对照金红色旅游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大香山


  自开展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创建以来,耀州区按照“品牌引领、综合配套、精细管理、强化营销”的创建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文化兴耀”战略,将文化旅游业作为耀州区新型主导产业,作为资源转型的突破口,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成立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区创建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照金—香山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药王山景区管理委员会,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委员会等机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旅游产业发展大格局。
  为了更好的规划指导和引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创建过程中,耀州区紧扣科学发展、旅游富民目标,编制了《“文化兴耀”战略实施规划》、《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十二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孙原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耀州古城设计及导则》和照金香山、药王山大景区发展规划12大类20多个。并制定出台《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城市片区开发改造奖补意见》等,每年区财政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奖补形式,扶持文化旅游商贸服务业发展。编制出台《耀州区古民居保护与开发意见》,对重点保护的12户古民居每年给予资金补助。
  通过三年的积极创建,耀州区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条件和整体旅游环境得到大幅提升,照金、药王山两大景区品牌日渐形成,乡村旅游业发展迅猛,红色经典游、药王养生游、丹霞风光游、绿色生态游、民俗文化游、乡村休闲游、农业观光游等旅游产品融合发展,全区旅游产业规模得到进一步壮大,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日益显现。

 

  项目引领


  照金红色旅游名镇、照金国际滑雪场、照金牧场、药王山石刻艺术博物园、香山假日酒店、沮河风情廊道......近年来,耀州区将旅游业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药王山和照金香山品牌景区建设为重点,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亮点,不断促进文化旅游与三产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知名景区、产业园区和中心城区融为一体的全景耀州。据统计,近三年,耀州区旅游投入37亿元,旅游投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率为39.24%。


 
照金牧场

 

  众所周知,耀州区是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在创建示范县过程中,耀州区投资22亿元建设照金香山大景区,如今,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一期建成对外开放,薛家寨客运索道、香山假日酒店等项目建成运营。形成了红色革命游、佛教文化游两个区域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遗址、丹霞地质公园、大香山寺四大旅游组团。
  此外,围绕“一心、两轴、两带、四片区”架构,耀州区不断加快药王山大景区游客集散地,入口景观带及服务区建设,并积极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对接,力争投资5亿元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学院项目落地实施。据了解,为提升景区周边生态环境,耀州区牺牲15亿元的工业产值和1亿元的财政总收入,拆除关停全区33家白灰窑、38家石渣企业和药王山周边7家水泥企业。
  同时,耀州区中心城区、产业园区建设也快速推进。神德寺文化遗址公园、董家河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耀州古城花园饭店片区、机械厂片区、文庙片区升级改造、沮河风情廊道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永乐商厦、永乐坊复古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营,古民居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林徽因故居、城市展馆、药王生态湖一期建成对外开放。另外,药王山大景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渭北民俗文化生态园、瑶峪统筹城乡示范点项目,已开始启动实施。
  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以来,耀州区通过项目带动和大力营销,使红色照金成为陕西省北线旅游的新热点,药王养生苑、照金书院、香山假日酒店、都市118、玉门生态苑、耀州第一碗、耀州疙瘩、小丘刀剺面等一批旅游酒店、特色餐饮店建成投入运营,耀州旅游商贸快速发展。
  通过强化管理,完善设施,照金香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区A级以上景区达4家;耀州区被命名为中国摄影创作基地。耀州旅游人气迅速上升。全区接待境内外旅游人数从2012年的283.2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522.3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达35.8%;全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2年的11.6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30.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61.6%。

 

  延伸发展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耀州区不断拓展思路,延伸产业链。在旅游商品方面,耀州区成立旅游纪念品研发机构3家,把耀州瓷、书法、绘画等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研发出“一圣四杰”耀州瓷系列,养生文化系列,刺绣、烙画、泥塑等民俗系列,旅游名信片、首日封等纪念品系列,炭雕系列,柳公权文化系列,碑拓系列等10多类30余种。其中融合耀瓷文化和红色文化的耀州大老碗、炭雕等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耀州窑

 

  为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依托照金优势红色资源,今年6月份耀州区成立照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精心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培训品牌。运行以来,接待学习培训各类团体60多个,累计培训接待人数达5000余人。
  此外,耀州区作为铜川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区,围绕景区、园区建设,积极扶持引导马咀、莫火等8个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水峪、王家砭等8个美丽乡村,和玉门、孙原等14个统筹城乡旅游特色村,依托田园、果园、农舍、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统古村落,组织开展民俗体验、休闲采摘、运动养生等乡村旅游活动,大力发展农业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度假旅游和农家休闲游,由传统的资源型驱动转型为产业型驱动,实现“一村一品”乡村旅游产业格局。乡村旅游业已逐步成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截止目前,耀州区农家乐发展至180余户,其中星级农家乐达56户,乡村旅游点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2014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12万人次,旅游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31.3%、45%。
  2015年,耀州区将继续坚持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锦阳新城—历史文化名城、照金香山大景区—药王山大景区“两园两城两景”,六大区域转型发展思路,精心打好“药王牌”和“照金牌”,打造全国著名的养生旅游目的地,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生态耀州、健康耀州、文明耀州、幸福耀州。

 

  文化旅游产业引领耀州转型升级

 
  铜川市耀州区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财政收入的70%来源于水泥和煤炭,工业一支独大,经济结构单一。近年来,面对城市转型的严峻形势,耀州区提出了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统揽,突出“两园两城两景”六大区域,建设现代化的生态耀州、健康耀州、文明耀州、幸福耀州的转型发展思路,以文化产业引领城市转型升级。

 

药王山

 

  耀州有着2000多年悠久的历史,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孕育了“一圣四杰”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有一代药王孙思邈隐居地药王山,佛教界公认的世界唯一的观音肉身妙善公主坐化地大香山寺,中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隋文帝杨坚敕奉的舍利出土地神德寺遗址,关中地区唯一的丹霞地貌等历史文化遗存。耀州区集革命旧址、佛教名刹、巍峨山地、秀美山林于一体的俱佳旅游资源,使其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此,在发展旅游过程中,耀州区以文化为根脉,以产品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将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支点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不断突出旅游业支柱产业地位,坚持政府引导、科学规划、项目带动、合力推进。
  紧扣耀州文脉和示范区创建目标,确立“一心两翼三园”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的思路,打造耀州历史文化名城、锦阳新城,把耀州深厚的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重要节点,让城市延续历史,凸现文明,强化功能,提升品质。整合红色、养生、佛教、绿色、生态、民俗等文化旅游资源,推出“红色经典游、佛教文化游、养生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绿色生态游、民俗节庆游、美丽乡村游”等精品线路,全力打造“溪山行旅·红色照金”和“药王故里·养生福地”精品品牌。同时,进一步推进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和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丰富旅游内涵,扩大产业规模。
  在旅游发展过程中,耀州区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以“全域化”、“生态化”、“主题化”为原则,高水平编制发展规划;在开发建设中,突出环境保护,实施“无伤痕开发”,尽量做到建筑物与自然风景、大地风貌的互补融合;在项目打造方面,与陕文投集团、陕煤化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实施政府推动下的市场运作。此外,耀州区在旅游建设过程中,还突出改善民生,为了农民依靠农民,通过景区开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样,才能避免景区开发中移民搬迁相关问题。
  下一步,耀州区将加大耀州古城建设力度,挖掘开发历史文化,使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交相辉映,将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相结合,打造全国著名的养生旅游目的地,进一步促进城区转型升级。

 
  重点景区介绍

 
  照金红色旅游名镇,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所在地。2005年,照金革命旧址被列入首批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目前照金纪念馆、1933广场、照金牧场、照金国际滑雪场、照金红色创意街区等一期建设项目建成对外开放。


照金红色小镇

 

  照金—香山景区地跨照金、庙湾两镇,规划面积312平方公里,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陕西唯一一家国家级丹霞地貌地质公园。以红色文化游、佛教文化游和自然生态游而著称,主要景点有薛家寨遗址、红军兵营旧址和大香山寺等。



照金—香山景区

 

  药王山景区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因民间尊奉孙思邈为“药王”而得名。药王山本名五台山,由5座山峦组成,山峦顶平如台,形如五指,为纪念医学大师孙思邈,后人在此修庙、建殿、塑像、立碑,药王山成为著名的医宗圣地。远远眺望,绿树丛中,殿宇环山依岩而建,气势壮观迷人。


药王山景区

 

  神德寺塔,原名宋塔、耀县塔,塔为密檐式结构,8角9层,高30米,塔内中空,原有木梯可盘旋登上。整个塔身外部为砖雕,斗拱、额枋、飞椽雕刻精美,建筑风格雄浑庄严,观赏价值极高。据专家论证,神德寺塔的佛骨舍利、经卷与塔三者出于一处,全国罕见。

 

神德寺塔

 

  耀州文庙创建于北宋嘉祐三年(1058),距今已有950余年的历史。整个建筑占地近10亩,两进院落,院内以轴线布局,由南到北依次为棂星门、戟门、大成殿,布局对称。被文物界专家誉为“西北第一殿”。

 

耀州文庙

 

  旅游线路推介

 
  一日游线路: 
  1、 药王山景区—药王故里景区—耀州窑博物馆
  2、 药王山景区—耀州文庙—马咀村—锦阳湖生态园
  3、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陈家坡会议旧址—红军兵营旧址—香山



薛家寨

 


  二日游线路:
  1、药王山景区—药王故里景区—耀州窑博物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陈家坡会议旧址—红军兵营旧址—香山
  2、药王山景区—药王故里景区—耀州文庙—马咀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陈家坡会议旧址—香山—玉门


网络编辑:马令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