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养生铜川

秀美宜君 养生福地

来源:宜君县政府 发布时间:2014-05-12 11: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五月的宜君,绿意盎然,处处鸟啭莺啼,花香四溢,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早晨,畅游龙山三五成群的晨练者,沐浴着晨光,尽享天然氧吧的馈赠;一群群骑行爱好者,徜徉在福地湖旅游专线上,饱览着风光旖旎的湖光山色。宜君,这座被誉为“中国避暑城”的秀美山城,处处彰显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婀娜身姿。
  宜君县南距西安153公里,北距延安157公里,县域面积1531平方公里,辖6镇3乡,178个行政村,10万人口。宜君地处陕北与关中的结合部,被誉为关中通往陕北的天桥,自古就有“负北塞,阻环庆”,南下故都长安之称,因其地理位置优越,过境客源量丰富。境内生态优美,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48.2%,植被覆盖率91.8%,是秦岭以北最大的一块绿洲,负氧离子高出平均水平数倍,整个宜君就是一个天然氧吧。
  宜君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属黄帝核心文化圈。嫘祖缫丝、彭祖养生、姜女泪泉、鬼谷子演阵、杨家将戍边等民间故事让人魂牵梦绕,思接千古;这里曾是照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下了红二十六军、雁门支队的征战足迹。县境内分布着从南北朝至宋代各个历史时期的石窟群。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首次发现的宜君“战国魏长城遗址”,在陕西关中尤其是渭北高原地区首次发现的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长城,为研究我国古代长城的分布,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太安镇唐玄奘手植娑罗树已历经1300年沧桑。宜君农民画、民间剪纸享誉海内外,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艺术之乡”。
  近年来,宜君县将文化旅游业发展作为促进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突出“绿色·休闲·避暑·养生”特色,打造“福寿文化”,形成了以龙山、云梦山、福地湖为核心的“两山一湖”精品景区格局。同时,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规格和服务水平,加大苹果、核桃、玉华酒、核桃乳等旅游绿色产品的开发和包装推介力度。如今,一个集农业观光游、民俗体验游、工业产业游、自然风光游、户外健身游等为一体的“大美铜川.养生宜君”正吸引着八方游客来宜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5月11日,主题为“天然氧吧、秀美宜君,低碳生活、公益骑行”的自行车环保公益行活动将拉开整个文化旅游节的帷幕。届时众多骑行爱好者将在福地湖畔展开环湖自行车计时赛。
  提起宜君的旅游景点,榆五川下那条涓涓细流汇聚成的一湖碧波——福地湖,将使你神驰向往。福地湖景区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迷人。水面开阔,湖泊清澈 ,山势雄伟,形态秀丽,沟壑幽深。一年四季呈现出“春艳”、“夏翠”、“秋金”、“冬银”的 多彩景致,景区内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有河东新石器遗址、榆舍仰韶文化遗址和榆舍戏楼,还有享誉中外的佛道同龛石窟——福地石窟和牛家庄石窟,是避暑、休闲、疗养、度假的天然宝地。
  离开美丽的福地湖景区,踏上龟山之巅,魏巍庆云阁、形神兼备的九龙壁、嫘祖养蚕缫丝故事石刻长廊、众多题记和石刻碑文及精品文物展览馆展示的100余件文物诉说着宜君历史的悠久和绵长。整个龟山文化园设计巧妙,建筑雄浑壮观,风格凝重古朴,人文内涵丰厚,再现了昔日宜君古城的辉煌,已成为广大游客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向南望去,龙山蜿蜒之势如腾龙之脊穿梭于云雾间,山上林木苍翠、松柏长青、云蒸霞蔚、蜂飞蝶舞。揽胜楼区、主入口区、龙文化园、西次入口广场、玄武广场、太极养生文化园、中国移动小广场、半山亭、黄帝驭龙飞升雕塑、长寿星彭祖坐像等诸多景点,步入其中,远离尘嚣,尽享回归自然的那份惬意,让你感觉到美丽山城的秀美和巨变,集“避暑、休闲、养生、保健”为一体开放式的生态型公园带给你最美的体验。
  云梦山景区位于宜君县城南40公里处,东接雁门、西绕漆水,是鬼谷子王禅老祖修生养性、传道讲学之处,山中林木茂盛,谷深幽静。身在其中,不知所居,有如梦幻之感觉,云梦山也以此而得名。这里远离闹市,无丝竹乱耳,无案牍劳神,是观赏游览的胜地。 宜君是一座集生态观光、休闲避暑、民俗风情于一体的秀美小城,是您假日休闲游、踏青赏花游、登山探险游、农家乐自娱的最佳去处。一个清凉的宜君,一个绿色的宜君,一个宜居的宜君,正在伸出热情的双手,迎接着四方宾朋。
网络编辑:张乐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