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养生铜川

药王故里·养生铜川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4-24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南依关中平原,距西安市约60公里的铜川市,原名同官,古为长安京畿之地,今是陕西乃至西部工业重镇。铜川是“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全市下辖宜君县、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总面积3882平方公里,人口84万。
  地处黄帝文化圈核心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在这块历史悠久而又灵性充溢的土地上,诞生了唐代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大书法家柳公权和北宋著名山水画家范宽等蜚声海内外的杰出人士。
  饱受历史文化浸润,铜川更拥有众多中外闻名的珍贵文物遗存,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药王孙思邈隐居和行医的中国医药保健第一山——药王山;闻名世界的耀州窑遗址和国家级陶瓷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唐初三代皇帝的避暑行宫——唐玉华宫;佛教圣地大香山寺等。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北方创建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耀州区照金镇,如今已被中宣部列入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迎接四方游客前来瞻仰学习。
  坐拥美景与丰富的旅游资源,铜川还有“塞北江南”之称的福地湖生态旅游区;有渭北地区唯一的国家水利风景区锦阳湖生态园;以及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人物之一孟姜女的故里。历史馈赠的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形成了养生文化游、红色文化游、佛教文化游、耀瓷文化游等特色旅游项目。构成了铜川不同季节、美景迭出、千姿百态的迷人风光,大美铜川等待着四方宾客前来旅游休闲。

 

特色景区展示:★玉华宫景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

 

 

 

 

玉华宫是集中国西部唯一皇家避暑行宫、高僧成佛地、度假和冰雪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一代高僧玄奘法师曾在玉华宫译经、讲学,开窟造像,弘扬佛法后圆寂于此。景区内有玄奘纪念馆、珊瑚谷、肃成院遗址、郭玉沟等景点,珍藏有玄奘大师亲笔所撰“佛迹记”(中国唯一)以及杜甫、魏源等历代文人墨客颂扬玉华宫的诗词文章。

 

★照金香山景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

 

 

 

 

照金香山景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旧址所在地。照金景区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香山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圣地,是中国唯一观世音菩萨坐化地和“肉身”供奉之地。照金香山景区拥有众多白垩纪宜君砾和凤凰山砾岩构成的石质山峰,沟溪纵横,山峦起伏,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基本保持半原始的山地森林状态。其薛家寨、九龙寨、张果老崖、桃坡崖、硌驼顶、天华堡等巨大的砾岩崖体,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植被为典型的天然次生林,植物种类繁多,季相变化丰富,山沟锦绣,绚丽多彩。

 

★药王山景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

 

 

 

 

药王山位于陕西铜川市南市区东3公里,因隋唐时期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晚年归隐于此而得名,被誉为“中国医药保健第一山”。药王山有孙思邈的隐居地和唐太宗拜谒孙思邈的拜真台,有陕西地区最大、保存最完美的元代壁画《朝元图》,有关中地区最宏伟的魁星楼和面积最大的古柏林。每年农历的“二月二”和“九月”庙会成为人们纪念药王,弘扬药王美德的盛会。药王山“二月二”庙会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耀州窑博物馆(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

 

 

 

 

耀州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南侧古“十里窑场”之上,是我国古代名窑之一,馆内分15个展示区域,共展出耀州窑各时代珍贵文物1100多件和瓷片标本近5000片。同时采用了声、光、电控制和虚拟场景等多种国内高科技的手段增强与游客的互动性,馆内还设有陶艺中心可供游客亲手进行陶艺制作。现该馆已免费对外开放。

 

★陈炉古镇(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

 

 

 

 

 

陈炉古镇位于铜川市印台区东南,景区规划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平方公里。陈炉窑场是古耀州窑的继承和延续,是耀州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这里依然最大限度的保留着原始的工艺,成为国内和世界上难得一见的规模最大的古陶瓷窑场。仍可看到明清以来原始的制陶场景。2013年古镇成立了“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最大限度地对古镇进行保护利用。

 

★福地湖(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

 

 

 

 

福地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宜君县城东10公里处,距铜川50公里,景区位于五里镇河上游,水域面积1040余亩。景区内有诸多历史文化遗存,自然景观迷人,水面开阔,一年四季呈现出“春艳”“夏翠”“秋金”“冬银”的多彩景致。

窝窝面:耀州区地方名小吃,技工考究、刀工精细、汤浓味美、筋力绵柔。
  咸汤面:咸汤面碗内生姜黄、葱韭绿、油辣红、豆腐白,色鲜而和谐。食后余香盈口,是耀州特有的传统小吃。
  油茶泡馍:油茶泡馍是耀州区常见的一种食品,味道醇香适口,营养丰富,滋补身体颇佳。
  雪花糖:雪花糖誉满关中,糖块颜色白亮,当地俗称渣子糖,是耀州久负盛名的传统食品。
  关中搅团:搅团为西北特色小吃,定义为“用杂面搅成的浆糊”。
  豆子面:铜川的豆子面较为特别。集黄、红、绿、黑、豌豆等多种豆子熬制成豆汤,再下入面条煮烩而成。面滑豆香,汤爽味美。
  宜君老豆腐:宜君老豆腐选料严格。将纯正黄豆用水洗净后经石磨粉碎后磨浆而成。佐料搭配小磨香油、芝麻酱、蒜泥、辣椒油、盐水、酱油和醋等,吃起来清香可口。

 

悠闲一日游:

 

1、西安(西铜或延西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耀旬路,40公里车程)——照金、香山(原线路)——西安
  2、西安(西铜或延西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高速、210国道,15公里车程)——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85公里车程)——西安
  3、西安(西铜或延西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高速、210国道,45公里车程)——陈炉古镇(西铜高速、210国道,105公里车程)——西安
  4、西安(西铜高速、210国道,105公里车程)——陈炉古镇(西铜高速、210国道,30公里车程)——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85公里车程)——西安
  5、西安(西铜高速、210国道、305省道,120公里车程)——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85公里车程)——西安

 

精品二日游:

 

1、D1:西安 (西铜或延西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210国道、305省道,45公里车程)——玉华宫(滑草、篝火晚会、夜钓等、宿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 D2:陈炉古镇 (210国道30公里)——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西安
  2、 D1:西安 (西铜或延西高速,耀旬路,120公里车程)——照金、香山(西环线,70公里车程)——玉华宫(滑草、篝火晚会、夜钓等、宿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 D2:耀州窑博物馆 (210国道,15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或延西高速、210国道)——西安
  3、 D1: 西安(西铜高速,90公里车程)——铜川(210国道,40公里)——宜君生态游(云梦山、福地湖)(305省道、210国道,50公里车程)——玉华宫(滑草、篝火晚会、夜钓等、宿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 D2:耀州窑博物馆 (210国道,15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或延西高速、210国道)——西安


网络编辑:张乐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