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踏实的螺丝钉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1 14: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现在还不能休息,大家抓紧时间把活往前干。”他一边说着,一边把安全带固定在已打好的锚杆上,然后继续向前挂网。那宏亮的声音里透着让人无法抗拒的威严,这和他略含腼腆的外表形成强烈的反差。正是他,指挥着陈家山煤矿综掘二队十几名工友,一次又一次完成队上交给的任务。他就是陈家山煤矿综掘二队生产二班班长姚军宏。
  姚军宏家在耀州区庙湾镇瑶农村。2003年3月,他怀着美好的愿望来到陈家山煤矿。刚进矿的他很珍惜这次机会,培训结束后,他被分配到综掘二队生产班,作为一名新工人,生性好强的他没有被井下的艰苦环境所折服,他一边实践,一边学习,不懂就问,或者看老师傅如何操作,很快就掌握了起底、挂网、打锚杆等技术,成为一位多面手和生产骨干。
  姚军宏踏实的工作态度很快就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信任。2005年,他被提拔为生产二班班长。以前,他只要求自己干好活即可,担任班长后,手下要管十多名职工,一下子不知道如何着手,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开始一点一滴钻研班组管理知识,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自担任班组长以后,他在工作上更加努力了,月月出满勤,班班干满点,以他勤劳朴实、扎实苦干的精神受到了同班组职工的尊敬和拥护。2010年7月,姚军宏所在的班组在422灌浆巷掘进施工,这个施工地点顶板破碎压力大,工作战线长,给正常的生产掘进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由于现场条件差,职工生产积极性一度受挫,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想:“现场条件困难,如果我不带头,职工们积极性就更不高了。”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他每天坚持样样工作都抢在先、干在前,不论从打眼放炮,还是支护顶板、挥锹装车,他都冲在最前面,特别是一些工作关键环节,更是离不开他的身影。一个班下来,他浑身湿漉漉的,但却没有一声怨言,在他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全班职工士气高涨,干劲倍增,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班组生产任务。
  “我要为生产二班每位工友的安全负责。”说这句话时,姚军宏显得特别有大将之风。众所周知,煤矿井下生产,瞬息万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煤矿安全的头等大事,安全搞不好,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2010年3月份,他所在的班组在422高抽巷工作面掘进800余米的施工过程中,一次夜班快上井的时候,他发现有五根锚杆连带木托板不合格,他立即让准备下班的职工重新返工,重新打锚杆,这时一名职工说:“姚班长,现在任务这么紧,我看还可以,再说下班时间到了,如果重新打锚杆,活不是白干了?”姚军宏严厉批评他:“生产任务再紧,我们也不能图省事、怕麻烦,否则,掘进工程质量一旦留下隐患,造成事故,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说着他带头拿起工具干了起来,现场的职工被他抓质量、抓隐患、抓安全这种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所折服。
  2012年7月,姚军宏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两年来,在党员班组长这个岗位上,姚军宏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矿为家,不分周末和黑夜,经常加班加点。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他还十分关心和体谅工友,对工友反映出的问题,始终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对个别工友无理的要求,也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解释引导。几年来,姚军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长达10年的工作中,他所带领的班组杜绝了轻伤及以上的人身事故,所施工的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始终达到优良品,连续多年他所在生产二班获得“明星班组”、“安全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他多次被授予公司、矿“三型六化”企业建设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四优”共产党员。(记者:张明强 通讯员:温荆亮 )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