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5 14: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立冬过后,天气越来越冷,人们已经明显地感觉到阵阵寒意,不少人为了保暖早已穿上了羊毛衫、棉衣,有的市民家里甚至都已经烧上了暖气取暖。而与此同时,却仍有不少人因为贫困、自然灾害等原因不得不忍受寒冷,在冬日里艰难度日。11月12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全市现保障城乡低保对象近9万人、受灾困难群众3.3万人,以及部分流浪乞讨人员。为了让他们能够平安过冬,民政部门在对困难群众受灾排查,对救助站等公共服务机构进行安全检查等基础上,妥善安排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加强低保工作监管,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管理工作,从衣、食、住等方面为困难群众提供保障,让他们温暖过冬。

应救尽救 不漏一人

  10月29日,北市区川口汽车站工作人员通过拨打流浪乞讨救助卡上的电话,向市救助站反应,有一名老人在站滞留近一天,神情呆滞,无法问清具体信息。这时,市救助工作人员放下电话立即赶到车站将老人接回,并在安顿好老人后与其耐心交流,终于得知老人名叫杨某,已经90多岁,曾在我市工作,现和儿女居住在渭南市,外出时迷路,稀里糊涂地到了铜川。随后,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赶紧与其儿女取得了联系,此时正因为老人走失而焦急万分的儿女们接到电话后感激不已,次日就赶来我市接回老人。
  而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社会救助部门还有很多,尤其是进入冬季后。为了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管理工作,市民政局制定了《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方案》和人员值班表,实施全天24小时救助服务,通过街头巡查主动救助与联合市公安、卫生、城管、交通等部门共同救助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救助工作;重点对街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等进行巡查,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告知、引导和护送力度,并向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发放衣物和食物等,防止流浪人员冻馁街头,努力做到“应救尽救、不漏一人”。10月1日至11月12日,市救助站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1人(次)。

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今年以来,我市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暴雨、冰雹、干旱等多种自然灾害,给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失。为此,市民政局在9月至10月上旬期间,对全市受灾困难群众进行了前期排查。同时,在排查的基础上,对3.3万名受灾困难群众做好了登记造册、核查排队及逐户建立台账的工作,并根据困难群众的受灾情况、经济损失、医疗情况等通过自然灾害救助系统进行分类救助。
  目前,市民政局已下拨200万元自然灾害救助资金,以及3000套(床、件)棉衣(棉被、大衣)等物资用于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并督促各区县尽快完成310户损房户的修缮工作,加快93户因灾倒房重建户的工程进度,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暖房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妥善安排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民政部门在工作中以低保复审排查为抓手,以信息核对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最低生活保障规范化管理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瞄准率,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记者还从市低保局了解到,为保证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我市已下拨第四季度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资金5732.57万元,相关部门还对社会救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进行了检查。
  截至目前,我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89989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0.7%,其中保障城市低保对象57610人,占全市非农业人口的11.3%,保障标准达到360元/人·月,人均月补差达到220元;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32379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9.7%,保障标准达到2020元/人·年,人均月补差达至120元,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按标施保”。

(记者:刘西艳 彭冰)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