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社会和谐美

铜川:让群众共享医改成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6 14: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作为全国综合医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养结合和社会办中医试点,近年来,我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坚持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工作要求,逐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扎实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让 群众看得起病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由试点到全覆盖,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80元提高到49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以上,个人实际医疗费用支付比例由67.46%降低到40.84%。2017年,新农合由区县统筹提升到市级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实现“六统一”,基金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公平性更加凸显。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市域内全覆盖,建成市、县、镇三级“一站式”服务窗口43个,实现群众就医报销一个窗口办理、一张单据结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2017年,我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定出台一系列参合、报销政策,建立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四重”保障政策体系,将政策最大限度地向贫困人口倾斜。推进省内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覆盖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并在全省首次将3所民营医疗机构和3所乡镇卫生院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积极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由预付制逐渐向后付制过渡,发挥医保对医疗行为的规范制约作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让群众看得上病
  新医改以来,我市累计投入10亿余元大力开展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大大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便利性。新建市人民医院南院,目前主体框架已完成,正在加紧后续工程建设;市政府与北中医合作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2017年3月19日正式运营;新建耀州区人民医院2015年10月25日正式运行。34个乡镇卫生院、4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543个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要求。建成孙思邈中医堂66个,实现了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疗机构,出台文件鼓励社会办医,全市共有民营医院20个,占医院总数的41.67%。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区、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网络联通,实现了网上预约诊疗、移动支付等,进一步简化就医流程,方便群众。
  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让群众看好病
  坚持优上强下带中间,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做大做强市级公立医院,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已通过三级甲等医院现场评审,建成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1个,市级重点专科38个。多举措促进医疗资源下沉,西安交大二附院全面托管耀州区人民医院,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支援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和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加强对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设备、人才的支持,市职业病防治院全面托管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卫生院。
  2017年,全市4个区县均创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耀州区小丘中心卫生院获“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印台区广阳镇中心卫生院等4个乡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2016-2017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以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口深化公立医院价格、薪酬等综合改革,将医院以药品、耗材收入为主逐步改革为以医疗技术性收入为主,促进医院提高医疗技术和质量。与2015年相比,2017年底,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下降到33%;百元医疗收入中卫生材料费下降到23.5元,医疗技术性服务收入占比提高到26.46%,公立医院收入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合理。
  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胡大一、葛均波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定期会诊,北中医马淑然教授在市职业病防治院设立工作室每周远程诊疗。近年来,共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800余人,其中县及县以下270人,有效缓解了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累计培训医务人员2万余人次,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9期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骨干等培训班,累计培训607人次。2017年底,全市市域内就诊率90.05%,基层就诊率61.5%。
  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让群众少生病
  坚持“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规范实施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引导群众树立大健康理念。扎实做好妇幼健康工作,高质量完成省级妇女健康促进项目试点任务,提高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开展全市医疗机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工作大练兵、大演练竞赛活动;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艾滋病、肺结核、手足口病等10种重点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下降,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88.64%、87.34%、90.10%。
  切实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举办胡大一院士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健康中国行”和卫生健康防病知识“六进”等活动;举办市级健康大讲堂,利用卫生防病主题宣传日开展健康宣传咨询活动;在电视报刊、互联网等传播健康教育知识。2018年,耀州区创建成国家健康促进试点区。

(记者: 李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