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人文景观美

王益赋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0 13: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哉王益!天地英华所钟毓,山川灵秀之聚凝。
  斯地也,接塞外,通粤海,扼守交通要冲,高速公路翔舞而来;起岍陇1,抵黄河,地居煤海中心,黑腰带2蜿蜒而过。飞仙、铁龙诸山3,或突兀峥嵘,或葱翠明丽,环峙于南;漆水、雷平4众河,或浪花腾空,或妩媚恬静,源流在北。入春,一镇二乡,无不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盛夏,四街道办,随处浓荫蔽日,百卉争妍。立秋,三十九行政村外,禾黍飘香,灿如黄金;苹果遍野,红似玛瑙,诗意无穷。隆冬,一百六十平方公里土地,林如玉簇,山舞银蛇,晶莹璀璨,纷呈异彩。区内四时皆有天成奇景,美艳怡神,韵味独具。
  斯地之胜概,尤在人文。吕家崖、黄堡镇,史前古村,陶甑石钺,琳琅满目;王家河、炭窠沟,商周遗址,铜彝玉璧,价值连城。孟家塬村,有五龙聚会5,乃秦孟姜女故里,其传说惊天动地;圪罗南寺,昔一柱擎天,为唐陀罗尼经幢6,其造型精美绝伦。十里窑场7,唐三彩,高雅逸群,刚劲清爽;宋青瓷,巧如范金,秀丽典雅。击其声,铿铿如也;视其色,温温如也8。耀窑博物馆,玉垒金镶,藏珍展萃,大气洋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
  斯地之历史,尤在革命。黄堡寨,形势危峻,红军奋勇攻入,开仓济民,英气逼霄汉;军台岭,高插入云,我军浴血奋战,全歼顽敌,忠诚贯斗牛。梁希贤9,抗日名将,果敢坚毅,中条山上,屡挫强敌,悲壮殉国,正气留千古;杜玉铭10,民主县长,大智大勇,黑龙江畔,面对众匪,宁死不屈,英名传万代。诸先烈,鲜血沃大地,浇开胜利花,结出幸福果。
  斯地之市容,雄伟中寓秀丽,豪迈处寄温柔。长街十里,宽阔平坦,处处蕴玉含辉;高楼千幢,拔地而起,座座流金溢彩。诸广场,雄浑辽阔,旭日东升,市民起舞,壮筋强骨;众桥梁,龙蟠虎踞,夜色渐阑,华灯齐放,灿烂夺目。人民公园,石阶千尺凌芳树,青松带雨护曲径。人工湖,涟漪潋滟,岚影沉浮,荷香袭人。亭台楼阁,无不玉栏朱檐;水榭花墙,皆有轩窗掩映。漆水两岸,沿堤插柳,一溪喷晴雪,两山堆翠云。居民区,处处碧宇生辉,家家春风扑面,户户福气临门。青少年,有道德,有理想,青春红似火,大志壮如山。耄耋翁,喜逢盛世频增寿,乐于晚年再建功。噫,奇哉,美哉,壮哉!
   斯地政府,转变职能,开拓创新,励精图治。激活发展思维,凝聚各方人气,遂有千年跨越,迎来无限机遇。工业强区,大企业,纷纷落户,一派生机迎晓日;产业链,时时延伸,万象昭苏任龙腾。现代建材,依托资源优势,伟业长存;纺织服装,树立名牌导向,有志夺魁;装备制造,锐意革故鼎新,异军突起。三产兴区,百盛、国贸、正大,经典超市,无不吉星在店;玫瑰、阳光、世纪11,星级酒店,皆有祥霭盈门。网络建设,使四海商贾翩翩至;信息咨询,看五洲财源滚滚来。看农村,一村一品,孟姜红12,色如凝霞;常家乐13,朱实星悬。各乡各镇,财如晓日腾云起,利似春潮带雨来。
  嗟乎!王益本为物华天宝地,如今适逢人杰地灵时。政善山河美,天清月自明。忆往昔,岁月峥嵘,一代英豪开伟业,为山川开丽卷;看今日,风和日丽,廿万民众庆盛世,使宏图呈曙光。祝福王益,一心一德,趁十方地利,紧握发展机遇,再奏腾飞曲;全心全意,合八方之力,聚纳天地灵气,重赋奋进诗。开拓万里征程,铸造火红乾坤,构建和谐完美之王益。望明朝,王益区,必创奇迹千种,放异彩万道!(出自:《华原风》杂志)
 【注释】
  1岍陇:岍山、陇山,分别在陕西省千阳、陇县一带。
  2黑腰带:专用名词,指渭北煤田。由于横贯省境,故名。
  3飞仙山:在二十里铺。铁龙山:在黄堡镇西。
  4雷平河:一名王家河,长31公里,是漆水主要支流。
  5五龙聚会:黄堡镇孟家塬村有五条黄土梁相聚在一起,俗称“五龙聚会”,为当地一景。
  6唐陀罗尼经幢: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在黄堡镇圪罗南寺,今存玉华博物馆,是该馆“镇馆之宝”。
  7十里窑场:指黄堡耀州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该镇曾是耀州辖地,故名。耀州窑在唐代盛产三彩陶器及黑釉、白釉瓷器。宋代成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青瓷产地。今建有规模巨大的博物馆。
  8“击其声,铿铿如也;视其色,温温如也”:此两句,是宋《德应侯碑》对耀州青瓷之评语。
  9梁希贤(1898~1841):爱国将领,黄堡镇梁家塬人。毕业于黄埔军官学校五期。任国民革命军团长时,参加淞沪抗战,负重伤。1940年,升任第八十军二十七师少将副师长,屡建奇功。在中条山战役中,士  兵伤亡殆尽,自投黄河,以身殉国。
  10杜玉铭(1919~1946):革命烈士,黄堡镇杜家塬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江苏省射阳县农会主席、县委组织部长。1945年,在黑龙江省同江县创建民主政权,任县委书记兼县长。1946年5月,在与土  匪激战后被俘。他怒斥匪首,惨遭杀害,年仅27岁。同江县解放后,召开“杜玉铭烈士追悼大会”。其陵墓在该县海关林子,墓碑上刻“宁死不屈,精神永存”八个大字。
  11玫瑰、阳光、世纪:指“红玫瑰”、“阳光假日”、“新世纪”,皆酒店名。
  12孟姜红:黄堡镇孟家塬村水果品牌。
  13常家乐:王家河乡常家河村水果品牌。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