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人文景观美

敬礼,照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0 13: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铜川工作生活十余年了,也深深爱恋上了这片土地。特别是经过对身边红色之地——照金的一日之游,我更深刻地认识了这片土地。
  星期天,一个美好的秋日。在建国六十二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四十余名党员在学校党总支的组织下到距离耀州区五十余公里的照金进行参观。
  “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作为红色之地的照金,即现在铜川市耀州区所辖的照金镇,在你我的心中似乎是难以与南方的红色之都瑞金相提并论的,至少像我一样确有不少人对身边的照金是缺乏了解的。然而历史却真真切切在照金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这里,诞生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在这里,那些一直在我们心目中熠熠生辉的人物——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曾以满腔的青春热血投身于革命,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武装斗争,他们坚持开展游击战争并创建发展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星星之火,就在这群山如聚、密林如海的广大西北地区渐成燎原之势。那么多人物、那么多故事、那么多遗址遗物,就在此时此地,活生生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跳跃在我们的心中。
  是的,没有人不知道、没有人不敬仰红色的革命圣地延安,但我们可否知道正是由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照金开始,才不断开创出了更多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也从而奠定了延安这一最大的红色革命中心的基础,最终由长征北上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政权才得以在陕北延安立足发展,最终才有了稳固的全国红色政权,最终也才有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才有了我们今天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生活……。也许,平日里的我们不曾想过土地与人的精神有什么联系,不曾深刻思考过革命斗争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然而今天身处脚下这一片红色之地,我倍感照金之光芒万丈、耀州之岁月峥嵘、铜川之历史非凡……
  在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里,我看到了当年红军战士吃的干粮,我看到了革命者那简单的火药步枪,我看到了红军战士腿上的绷带和脚下的草鞋,我看到了革命战士那纯真的书信和隐忍的内心世界,我看到了革命红军那朴实无华执着自信的形象……在照金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斗争地带——薛家寨,我看不到真正的寨,看到的只是那壁立千仞、不可攀援的高山密林。在最高处的山顶,我们才看到了与当年的革命战士有关的设施,这也就是所谓的“寨”——一长绺天然凹进去的浅浅的石岩洞,当年配之以矮矮的土筑墙围挡,这就是红军战士们神圣的根据地。在这里,战士们休息、开会、生存、发展;在这里,革命者成立了军械所、被服厂、红军医院;在这里,红军战士们相互温暖、艰苦作战,渴盼新中国的到来……说真的,这里哪是人住的地方啊,这完全是深山里的绝境。毫不讳言,这种地方就是所谓狼虫虎豹才能居住的地方,而狼虫虎豹居住在这上不得下不得的地方恐怕也要被饿死困死的。面对眼前的一切,我的心在澎湃、在激荡,此时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黑暗的旧社会、什么叫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什么叫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现在的薛家寨,作为革命纪念地、旅游地,已在两块直立的山壁之间开设了一条台阶小道。这是怎样一条台阶小道呀,起步就六七十度之陡,再往上就是八十多度、九十多度了,简直是直立起来的,高达一千多米,如果不是往上有铁索链拉拽的话,我们这些青壮年怕是都不能攀上去了。因为往回退更可怕,所以我们所谓的攀登其实是相当于被逼无奈才最终上去的。可想而知,在当年的时间里,红军战士是怎样在如此的环境中生存和战斗的,而且时时刻刻还面临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这就是我们的红军战士,这就是在我们心中耀眼生辉的革命根据地,这就是我们平日从口中轻轻松松说出来的“闹革命”,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建立和发展过程的真实历史写照……
  在这次的旅游里,我没有为佛教名地大香山上的香炉插香,也没有为古刹里的菩萨佛祖磕头跪拜,但在薛家寨山上当年从山西化名来到照金参加革命的李妙斋烈士的墓前,我及两位同事老师都默默地献上了自己最真诚的三鞠躬。
  照金之游,一路来回,特别是在参观地,秋色是无比美丽的,因为它的斑斓多姿,因为它的恬静平和,因为它那一抹抹动人的红、黄、绿。我是多么喜爱秋天的色彩,我是多么想作诗一首来赞美秋天的辽阔壮丽,我是多么想高歌一曲来表达我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之情。然而今天,面对这满山满野迷人的风景,我的心中只有无言的感动、深沉的思考和挑战平凡生活的激荡。
  敬礼,十月的壮丽色彩!敬礼,照金----我脚下的这片红色的土地!(出自:《华原风》杂志)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