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人文景观美

陕西大香山:中国女身观音菩萨的肉身道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0 13: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由古城西安北行60公里,就到了铜川市新市区,这里隶属于古耀州,古称落星原、华原,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为古长安都城的京畿之地,也是佛教鼎盛的地区之一。其中,位于新市区北40公里的大香山,就是一处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佛教圣地,被佛教研究专家定位为“中国女身观音菩萨的肉身道场”。
  说到香山,有人统计过,全国有八十多处,均以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美妙的传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而闻名于世,并为当地知名的风景名胜区。
  要是有人问,哪里的香山最有名?
  这要看从哪个角度去说。
  若是从景色看,北京香山以红叶而名扬天下,号称“皇家园林”,观赏期从9月下旬开始一直到11月下旬,长达近两个月。红叶衬托了秋色,秋天因为红叶更美丽。深秋里这种奇妙的景色成全了北京香山。唐朝诗人杜牧有“霜叶红于二月花”之千古绝句,白居易也留下了赞美红叶“晓晴寒未起,霜叶满阶红”的佳句。
  当然,你若来是在深秋季节来到陕西大香山,这里的红叶也一定会令你陶醉,与北京香山相比,其景色一点也不逊色。
  如果从宗教的角度去认识香山,不难发现,国内不少香山以供奉观音菩萨而著称。这也应验了那句古话:天下名山僧占全。  
   在我国,随着佛教信仰的不断深入,观音菩萨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很快成为一位老百姓极受崇拜的菩萨。他端庄慈祥,手持净瓶杨柳,具有无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间疾苦,因此产生了众多灵验、感应的神话故事。在神话小说《西游记》里,唐僧师徒能够顺利到达西天取到真经,仰仗于观音菩萨的护佑。玄奘法师去印度取经,行程五万里,一路但凡遇到险境,就默念观音名号或默诵《心经》,历17年,终于平安回到国内。可见,观音的法力无穷,人们深信不疑。
  随着佛教中国化的发展,观音形象逐渐发生了重大变化。到了唐宋以后,由男身变成了女身,其形象非常漂亮、可爱,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而著称,随后就有了妙善公主修道坐化成为中国化女身观音菩萨的传说。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的大香山,就是一处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的观音菩萨的道场。
  香山位于耀州区柳林镇姚峪村西北侧,距离铜川市新市区40多公里。这里山恋起伏,森林茂密,其香山主峰由东、西、中三个石峰相连而成,三峰突兀,依次排列,远远望去形似一座大笔架,故又称为笔架山、三石山。最高里海拔1600米,当属关中北部最高的“笔架”,那放在其上的“笔”横亘太空,恐怕是名副其实的如椽大笔了。在古人咏香山的诗中,就有 “更将三石三峰借,架我凌云笔一枝”之美誉。
  假若静静仔细观察发现,此山又像一座巨大的香炉,东峰、中峰、西峰尤如三根顶天香柱插入炉中,恰似人间供佛中最具磅礴气势的礼仪。山势挺拔俊秀,古柏苍翠,殿宇巍峨。三峰之外群山环抱,清代《重修香山寺碑记》赞其“三峰耸翠,巍焕射入云间;碧色秀气,隐若寓于野芳”。山中有泉近百处、小溪50多条,更有多处天然溶洞,小者数百平方米,其中的钟乳石更是形态各异,奇秀无比。这里一年四季景色秀丽,春赏山花,花枝招展见佛迹;夏听松涛,涛声充耳似法音;秋觅红叶,叶飞遍野映天色;冬观飞雪,雪染琼台竟风流。

   据《香山志》记载,大香山寺创建于符秦(351—384年),兴盛于姚秦(384—417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东汉佛教传入我国后,到前秦时期,朝野皈依佛法者十室而九,僧人逐渐云集于此讲经参佛,香火旺盛。苻秦年间,大将姚苌拥兵自立,屯兵香山,自称大单于、万年秦王。其兄姚襄战死,姚苌封其为魏王。香山附近至今留有秦王洞、魏王楼、校兵场、地牢等遗址。姚苌攻入长安,灭苻秦,苻坚之女与玉玺不知下落。姚苌逼死苻坚,也没有得到玉玺。大香山寺“有一玉印,大同玉玺,类玛瑙色,全体透明,中有白脂,宛如游龙。”此即前秦时期的玉玺,民国时还在山上保管,建国后不知其踪。宋代雍熙年间(984-987年)敕建圣果院于中峰。明代后期,大香山再次振兴。清朝光绪年间,创修铁瓦殿三间,建500石台阶。此后,宗亮和尚在此创建十方丛林,凡圣同居,大做佛事。同治元年(1862年),慈禧太后蒙佑愈疾,因题“宣慈昭佑”匾额,现为香山“镇山之宝”。民国年间,香山寺进入极盛时期,广厦千间,建筑宏伟,雕梁画栋,精巧别致,回廊曲折,幽静古朴。四周苍松翠柏覆盖,怪石突兀峭立,山径崎岖蜿蜒,地形险峻独特,成为闻名遐迩的圣地。建国后至文革前,山上住有僧人,香火绵延。文革期间佛事活动中断,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昔日的香火又重新燃起,并逐步振兴,大香山寺又恢复了往日的繁荣。
  大香山寺高僧云集,历史上高僧辈出,仅留下名字的高僧就有30多人,曾有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僧人来此朝山,不计其数。近代高僧虚云法师曾朝拜大香山寺,留下了香山泉石自清奇,卓锡高僧尚恋之。心学寻源宗马祖,禅灯久照寂无师。螺峰宝阁开新面,古渡遗风触旧思。晤坐中霄谈靡倦,花荫已转上廊时。”的名篇。大香山寺作为陕西省重点寺院,当代著名高僧、陕西省法门寺两任方丈澄观、静一法师曾在大香山寺出家或住寺修行多年。
  自古至今,在古耀州大地,就流传着妙善公主坐化为观音菩萨凄婉而优美的故事:
  据《耀县志》以及《大香山志》等记载:在古时侯,耀州地区有个叫兴林国,国王名叫妙庄王,膝下有三个女儿:大女妙金,二女妙银,三女妙善。妙善因对父母强行包办的婚姻不满,要求出家。庄王心中不悦,有意为难,就说:“十冬腊月插花岭上的花如能开,许你出家。”此话一落,插花岭上的冬树果真花开争艳,庄王迫于无奈允许妙善出家修行,妙善就来到了香山附近的白雀寺修行。然而妙庄王从此心生怨恨,不断为难女儿,屡下诏书,要妙善回家。可是妙善公主一心修道,宁死也不肯回头。后来妙庄王病重求医,被告知要治好自己的病需要用亲人的手、眼入药。妙金、妙银一听,都不愿意付出自己的手和眼,唯有三女儿妙善获知消息后甘心情愿舍出自己的手和眼,治好了她父王的疾病。 她虽然舍了一只眼和一只手,但她的大孝行为感动了佛成为真善美的化身,于是就为她添了一千只眼和一千只手,这样,妙善公主就成了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为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所崇敬。
  而不知情的妙庄王再次恼怒,派人烧了白雀寺,不少僧人死于火海,唯有妙善公主跳出火海直奔大香山而来,最后终于坐化于香山中峰石洞之内。待到妙庄王带人追赶来时,一看女儿已经坐化成仙,只好叩头下拜。而女儿觉得自己不该受父王之拜,便随身向右侧转而躲避。此后,庄王获知是女儿妙善救了他的性命,悔恨交加,便来到香山还愿,封妙善公主为千手千眼菩萨,为她塑像,还在香山修建了一座宏大的白雀寺,作为妙善公主的道场。这一动人故事,后被民间艺人编成戏剧《香山还愿》,在陕西和甘肃等地长演不衰。
  而妙善的真身,被誉为中国女身观音菩萨的肉身,就藏在香山中峰的奇峰洞内。此洞又名证果洞、真身洞,为香山中峰半山腰一天然石穴,就是妙善公主修道坐化为观音菩萨的地方,现为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真身殿。此洞狭窄,深不可测,传说观音肉身就藏在其中。据当地老人回忆,建国初期他们随大人上山还拜过,曾见有人用手摸肉身还有弹性,用针扎还会渗出血来。
  如今,大香山庙宇庄严,香烟袅袅。保存完好的几通古碑和建于清代的照壁见证了香山寺兴衰的历史,被誉为“九龙柏”的千年古柏,它的树干一出地面就神奇地分为九支,斜插云霄,枝叶茂盛,宛若一把擎天巨伞,像要庇荫万众黎民。尤其是每年阴历三月十五、十月十五日举办的两次盛况空前的庙会,吸引了周边地区和香港及东南亚各地的香客“如蜂聚云集而来”。因普陀山与香山都是观音菩萨的道场,民间素有“南朝普陀、北朝香山”、“春朝香山、秋朝普陀”、之说。1985年和1987年,香港宝莲寺高僧圣一法师两次率僧团来香山朝拜,讲经说法,弘扬观音文化,扩大了香山在海内外的影响。此后每年的庙会,朝山者蜂拥而至。近年来的庙会更是人山人海,梵音缭绕,香烟袅袅,朝山礼佛的信众和游客超过20余万人次。大香山寺已成为人们朝山礼佛、旅游休闲两相宜的佛教清修之地,大香山庙会成为关中北部一处影响很大的庙会。2010年,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在北京召开全国首届创建和谐寺观教堂表彰会,大香山寺荣获“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宗教活动场所称号,住持释隆道法师荣获全国先进个人。(出自:《华原风》杂志)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