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人文景观美

陈炉奇石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0 13: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畅蓝的天空通透通透,阳光温暖和谐,通往陈炉的村级公路弯曲有度,路旁是金黄色的连翘,沿崖畔、沟岸烂漫盛开。村里人把连翘叫做迎春花,闻到春的芳香,连翘就早早怒放,把春的消息告诉给人们。过古镇陈炉,驱车直上,走上十几分钟,到了育寨村的地盘,踩在松软的泥土路上,嗅着山里湿润的空气,漫山遍野的山桃花争相怒放,或是紫红一片,或是羞赧有度,镶杂在藤蔓之中。让困顿的眼球、浑浊的思绪,得一次干干净净的洗涤。

 


  铜川陈炉山上盛产玉石,这种玉石通体透黑,敲击有声,名曰磬玉。唐白居易有诗曰:“华原磬,华原磬,古人不听今人听。泗滨石,泗滨石,今人不击古人击,今人古人何不同,用之舍使由乐工。”石磬是中国古老的打击乐器,为“八音”中的“ 磬石”音。它造型古朴,制作精美。华原就是当今的铜川,古人把耀州叫做华原。早在汉时,这里的石头被用来制成乐器。据记载,在盛唐时,华原磬已成为宫中乐器,其音绕梁,倾倒多少王公贵族,有据为证:“华原软石易追琢,高下随人无雅郑,弃旧美新由乐胥,自此黄钟不能竞。”

 


   奇石哪里都有,比如河南的灵璧石、黄河的黄河石、渭河的渭石等等,大凡哪里有水有山,哪里就有自己的石头。而铜川陈炉的石头更加具有奇石的特色。贾平凹在他的散文《丑石》里说:“丑到极点就是美”,对于石头来说,这种丑的品质,陈炉奇石达到了极致。向导卢先生是奇石专家,捡石头的生活已经有三四个年头,他说,对于捡石头自己已经上瘾,如果长时间没有去做这件事,不仅情绪上感觉少了点什么,身体上也会有些许不适。
  
  到达目的地东山已是中午时分,这里距离  城镇还有一段路程,三个人每人两个地道的陕西肉夹馍,喝一口尚有余温的矿泉水,便开始拿着撬杠、背着布包走进冬日的荒原里,寻找藏在大山深处的奇石、怪石。撬杠是用来撬石头的,布包是用来背石头的。奇石应是天然生成,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或在草里,或在土里,或夹在其它石头堆里,等着你的发现,你的慧眼。大凡这里的奇石都通体透黑,表面纹理清晰,间或有珍珠、色彩的异物长在上面,与石头浑然一体,这便是奇石之上之。卢先生讲,陈炉石头富含硒的成分,所以颜色才会泛黑。
 

 

   奇石奇石,鹤立鸡群,在众多石头中、在密集的枣刺林里,她或躺或卧,静静等待着与你的邂逅,或是几千年,或是一万年。是呀,越是难以得到的东西越发显得她的珍贵,那些从天下掉下来的,那些在泥土里深埋孕育的,那些与火山舞蹈者的,还有那些偷偷逃离深海眷恋人间恋情的石头,一旦来到陆地,便坚定了信念,永不回头,经历风吹雨打,也要与你做一次无声的约定,等待你用聪明的慧眼识得她,她就是你前世、上一辈子的情人。
    纵观品相,奇石要以奇为最,通体的炫黑只是她的本质,而她的灵魂却在石头之外。卢先生说,每每前来寻石,十次九空。这么富有诗意的石头,不是所有人都会和它有缘,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识得她,只有你对她用心了,付出情感了,她才会像一位羞涩的小姑娘,出现在你的面前,等待着你拥她回家。等着在阳春三月,在万物复苏的季节牵你的手。(出自:《华原风》杂志)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