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铜川市市级工业园区
标准化厂房建设意见的通知

铜政办发〔2018〕3号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5-28 16: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标准化厂房建设是强化工业用地集约利用、以产业支撑工业园区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根据我市工业发展和项目招商的实际需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筑招商引资平台,吸引产业项目集聚,促进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特制定以下意见。
  一、思路目标
  按照政府引导、园区承载、市场运作思路,坚持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规模适度、产业优先、绿色发展原则,注重规划统管、土地统征、资金统筹,以市级工业园区投资公司建设为主体,鼓励支持企业自建和引入第三方代建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投资建设机制,全方位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2018年,全市市级工业园区新建、盘活和改造标准化厂房不少于7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55万平方米,盘活闲置厂房和改造旧厂房15万平方米。到2020年,建成标准化厂房不少于100万平方米。
  二、基本要求
  (一)范围界定。本意见支持建设的标准化厂房是指在市级工业园区内,按照国家通用标准及行业要求进行统一设计、集中建设的工业用房,包括通用厂房和专用厂房。
  (二)建设标准。标准化厂房应符合国家适用标准及行业要求,原则采用先进节能环保新材料,鼓励应用新技术,新建标准化厂房屋面原则上应加装或预留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空间,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1.0,并配套必要的道路、水、电、气、讯、绿化等基础设施及生活服务设施。
  三、主要任务
  (一)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围绕建设汉德车桥美鑫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精准对接陕汽控股集团、汉德车桥公司、吉利集团等省内汽车企业,优先发展汽车轻量化及汽车零部件项目,承载航汽铝材料工业、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项目需要,2018年建成标准化厂房不少于10万平方米,支持企业自建标准化厂房不少于10万平方米。
  (二)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重点围绕电力装备、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项目,2018年建成标准化厂房不少于10万平方米,支持企业自建标准化厂房不少于5万平方米。
  (三)耀州窑文化基地重点围绕陶瓷产业项目,2018年建成标准化厂房不少于10万平方米,改造旧厂房不少于5万平方米。
  (四)新区南部产业园区重点围绕陕汽控股集团等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2018年建成标准化厂房不少于5万平方米,盘活闲置厂房不少于10万平方米,支持企业自建标准化厂房不少于5万平方米。
  四、保障措施
  (一)标准化厂房建设所用土地优先保障。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2018年一季度完成汉德车桥美鑫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土地储备700亩,年底前累计完成土地储备2000亩。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2018年完成标准化厂房土地储备500亩。新区南部产业园区2018年盘活土地500亩。
  (二)充分发挥市财经发展基金的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采取投贷联动等方式,增加园区投资平台资本金或直接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
  (三)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融资租赁、PPP模式或第三方代建等形式,参与标准化厂房建设。
  (四)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耀州窑文化基地标准化厂房建设中土地储备、奖励补助、贷款资金贴息、租金补助等。
  1. 各园区2018年1月1日后三年内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一次性补助。其中:各园区统一建设(含改造)的按500元/平方米给予补助,企业自建的按300元/平方米给予补助。
  2. 各园区自建标准化厂房,入驻企业前3年免收租金。
  3. 各园区用于建设标准化厂房融资所产生的利息,市财政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给予不超过3年期的贴息补助。
  4. 发行土地专项债券支持标准化厂房建设,统筹解决标准化厂房建设用地征迁及前期费用。
  5. 新区南部产业园区与市级各工业园区关联度高的汽车和零部件项目,按一事一议原则予以支持。
  (五)将标准化厂房建设纳入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由市考核办联合市级有关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按照“三项机制”奖惩兑现。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2日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