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一筷见文明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3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莫道筷箸小,日日伴君餐;千年甘苦史,尽在双筷间。
  自古以来,一头圆、一头方的筷子在中华饮食文化中就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筷子的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美味佳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个人就是多双筷子嘛。”筷子承载着人们浓厚的情感和记忆。然而,当我们围桌共食时,却在不经意间也给病毒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让病毒偷偷“溜”进我们的生活。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
  安全、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自我省推行“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以来,三秦大地上掀起了一股新“食”尚:食客们开始拒绝“口水餐”,主动分餐分食。共享一把公勺,共享一份健康;增添一双公筷,增加一份安全。
  小公筷里有大健康,小餐桌里折射大文明。2003年非典期间,国家就曾倡导过“公勺公筷制”,但伴随非典的结束,这种健康的就餐习惯便鲜有人提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让人们再次意识到“病从口入”,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公勺公筷制”“分餐制”又一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再次走进人们的生活。
  2020年的春天,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患难,无论是疫情汹涌还是病毒狰狞,我们都挺过来了,但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珍惜眼前的岁月静好,自觉行动起来,以小行动彰显大文明,做“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倡导者、先行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文:李旭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