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环境 让地球不再“流浪”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全世界人类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节约资源、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等方式,改善地球整体环境。今年,我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将第51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周主题定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个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第51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更能引发大众的反思和共鸣。
  地球是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家园。2019年上映的一部电影《流浪地球》向我们讲述了在不远的将来,太阳极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以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地球和人类从此踏上漫漫宇宙流浪之旅。电影里的情节令人沉思,给人以警醒。近年来,大气污染、气候剧变、土地贫瘠、山火、水患频发,人类的生存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当经济社会在高速发展时,我们的地球却在被过度索取。地球,这颗蔚蓝的星球已存在了几十亿年,作为初来乍到的“新成员”——人类,我们怎能忍心肆无忌惮地破环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绿色”作为“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为此,采取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坚持节约优先,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强环境治理力度,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等措施都是刻不容缓的。
  保护地球,没有人能是局外人。让我们时刻谨怀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珍视与我们共处的生灵,好好爱护我们的地球吧!

(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