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分餐制成为就餐新时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9 15: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国饮食文化中比较注重饮食氛围,讲究和谐圆融,满满一桌子菜大家一起吃,显得比较热闹,还喜欢相互夹菜,以表达关心在乎,或对客人的热情周到。虽然我们的饮食文化有很多讲究,但也有很多弊端,比如共餐会导致饮食不均衡,谁喜欢吃哪个就吃哪个菜;共餐的剩菜剩饭可能会产生致癌风险;相互夹菜导致幽门螺杆菌感染人数直线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疾病的传染概率。
  尤其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更是让我们对传统合餐制有了深刻的思考,大家都纷纷呼吁推行分餐制势在必行。

  苏亚红:分餐制,让人间烟火更有“味”
  我赞同分餐制。我是一名机关干部,经常出差。多年前出差,吃工作餐时,看到每个菜盘上都摆放着公筷,人们可以用公筷为大家、为自己夹菜,期间大家吃饭的热情也没有受到公筷影响,反倒吃得津津有味。
  回家后,我也在家实行分餐,特别在母亲来家小住时,我给母亲分餐,她就不高兴地说,吃饭不热闹了。我便给她讲分餐吃饭可以减少得胃炎、肝炎,还可以让她不受我吃饭快的影响。
  记者手记:其实,只要认识到分餐制的好处,再用合适的方法来落实,那我们的一日三餐更会吃出文明、健康、安全的人间烟火“味”。

  封瑜:分餐制更易于培养好的就餐习惯
  我双手赞同分餐制,我是一位宝妈,平常就在家带孩子、做饭。想必大家都遇到过,长辈们有时用自己的餐具喂宝宝的情况。老一辈们的饮食习惯和方式根深蒂固,一时半会改不过来,非常能理解,但我也经常在吃饭时候刻意去纠正,比如我会给家里每个人分好足量的饭菜,这样不仅健康卫生、荤素搭配,还便于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的好习惯,同时也利于控制饮食量,实现光盘行动的初衷。
  对于宝宝进餐的注意问题,我也会循序渐进地给长辈们讲,慢慢地,他们的传统就餐习惯就改正过来了,我认为这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手记:采取良好的沟通方式,找到与传统就餐方式的平衡点,是推行分餐制的关键。学习适应分餐制既不是淡泊亲情,也不是崇洋媚外,而只是选择了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解锋:分餐制的推行落实,需大家共同努力
  当前,餐饮业空前发展,共餐文化再次升温,成了城市里美丽的一道风景线。而如今分餐制渐渐进入大众视野。我作为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对分餐制一直都有很深刻的思考,尤其是在这次疫情平稳之后,我也在餐饮行业大力推行分餐制,分餐制不仅可以有效防止疫病的传播,并且不会造成大量食物的浪费。
  我个人认为,分餐制要从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就餐者自行分餐三个方面去推行。而就餐者通过使用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分取菜点成品,再用各自餐具进食,是就餐整个环节的重中之重。分餐制的推行不仅需要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努力,也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的配合。
  记者手记:在餐厅为分餐制提供可能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要力所能及地消除共餐隐患。因此,推行“分餐制”是健康需要,也是一种时代的进步,更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分餐制不仅不会减弱待客热情,而只会让我们离文明进餐更近了一步。(记者:周华)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