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分餐制 从我做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7 11: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传统的饮食习俗便是围坐一桌的合餐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发生的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让人们意识到,看似平常的“共餐共食”会为病毒传播创造“良机”。诚然,合餐制其主要优点是节省餐具,大家可以在一起分享很多菜肴,现场气氛热烈,符合人们对传统风俗礼仪和人情世故的需求。但是,“共餐共食”是很多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分餐制更有利于大家的身体健康,可以有效防止疾病的传播,并且不会造成大量食物的浪费。当前,很多家庭的家庭成员都是老、中、青或老、中、幼的组合,老人吃饭相对较慢、年轻人吃饭快、小孩子吃饭容易挑食。分餐制就可以给老人更多的时间吃饭,帮助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饮食习惯,大人也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我的职业是一名厨师,从我个人职业的角度来看,分餐制的分餐形式主要包括厨师分餐,即厨师在厨房将制作的菜点成品按每客一份分配,由服务员送给每位就餐者进食;服务员分餐,即餐厅服务人员在分餐台或台面将菜点成品分配给每位就餐者进食;就餐者自行分餐,即就餐者通过使用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分取菜点成品,再用各自餐具进食。自助餐和套餐均属于分餐制。我们可以先在餐饮行业实施“分餐制”、普及公筷公勺,让人们逐渐认可并习惯这种用餐方式,进而影响家庭用餐模式,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用餐。
  随着社会的发展,东西方饮食文化不断交流、融合,人们也在不断地改良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就餐饮来说,东西方餐饮制式相互取长补短,衍生出介于两者之间的方式。分餐制提供了共享菜肴,大家在每个菜碟中放入公用夹子、筷子或匙子,人们可以根据各自需求合理取餐。可以说,“分餐制”是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值得我们大力倡导和广泛推广,同时,我们也坚信,未来人们的就餐形式会向着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向发展。(解锋)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