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为风景增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17: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旅游是放松心情的一剂良方,行走在路上,增长你的阅历,充盈你的见识。而你是否想过,融入沿途风景中的自己,也将成为风景中的一部分,跃入他人眼中。你可知,与文明相伴,才会有一路的好风景。文明旅游,其实就在你的脚下。
  那么,出门旅游,你文明了吗?
  假日,是旅游市场的“黄金期”,但对于游客来说却是一场文明素质的大考验。如今,身处大众旅游时代,游客的文明水平是否能跟上旅游业快速增长的脚步呢?
  清明小长假,走进我市部分景区,游客们正在有序排队购票,秩序井然;许多游客随身还携带了垃圾袋,随手清理垃圾;景区里偶有少许塑料袋、矿泉水瓶等旅游垃圾,但很快就有游客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景区同时设有文明出行标语,鲜有攀折花木、景区刻字、踩踏草坪、攀登旅游设施等现象发生;昔日“人去垃圾堆成山”的“旅游病”逐步好转,游客的公共环境意识和个人素质明显有所提高,文明礼貌渐入佳境,旅游形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但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文明旅游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内外兼修,既需自内而外的自我修炼,也需由外至内的约束监管,持之以恒,从游客管理、文明旅游规范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着手,共同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旅行最大的意义,是在另一个时间和空间感受生命的美好和意义。要感受美好,首先要有一颗敬畏和尊重的心。
  每个人旅途中的行为,都如同一面镜子,举手投足间显现着内心的投影。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行囊里“文明”必不可少。他们开始自我检视、率先垂范,自觉地把“文明攻略”收入行囊,并始终贯穿于日常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形成根深蒂固的文明旅游意识,在旅游过程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游客,为旅途营造出文明氛围。
  文明发于思想,表于言行,止于内涵。文明素养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而需时时提醒、久久为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坚持。
  所以,让我们共同践行,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践踏草坪……着眼于细微之处,践行于举手投足之间,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让文明旅游为风景增色。
  用双脚丈量文明,以敬畏行走世界。文明,让我们从旅游开始。文明旅游,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赵盼)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