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法院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化”机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6 18: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王益区法院研究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化”工作机制。
  案件项目化。涉黑涉恶案件实行项目化管理,由专人进行登记、统计,加强与侦查机关、公诉机关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掌握案件动态变化;各审判分团对各自审理案件进行梳理,对梳理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建立线索台账并提交审判委员会进行甄别、安排;执行局建立黑恶案件财产刑台账,加大案件执行力度。
  人员数字化。对于黑恶案件的涉案人员实行数字化管理,将被告人性别、是否为未成年人、是否为公职人员等信息详细录入,利用Excel电子表格对涉案人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庭审实质化。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一律同步录音录像,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两高两部”意见等规定,查明黑的事实、认准恶的证据,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做到公正裁判。
  审判专业化。对于涉黑涉恶案件统一由法律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刑事审判实践经验丰富的主管院长、庭长组成合议庭进行,并调配业务能力强的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参与审理,确保审判团队专业化。
  审判公开化。对于不涉及国家机密、当事人隐私的案件依法公开审理,并运用庭审直播、法院官网、微信微博、临街LED电子屏以及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旁听等手段,向社会公开庭审过程及审理结果。
  信息常态化。全院全员参与宣传,领导重视抓总,办公室牵头抓细,及时报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情况、进展情况、审理情况等信息,运用信息、简报、专稿等方式总结、宣传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验和成效,达到惩治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通讯员:赵永飞)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