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1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强力扫黑,铁腕除恶。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59条,破获黑恶案件98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70人,打掉黑恶团伙26个,移送起诉136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了省委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中、省、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后,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九条决定”,全市公安机关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首。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先后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铜川市公安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9条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专项斗争稳步推进。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斗争合力。落实市、区县两级公安机关走访责任,签订警令状。情报线索统一台账、清单管理、挂牌督办、挂单销号、“三长”负责,部省转办线索认真核查、及时反馈,159条涉黑涉恶线索全部按时回复,回复率100%。公、检、法、司相互配合、通力协作,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督导问效,领导分片包干、专案专人负责,重点区县强化督导、重点案件持续跟踪。
  强化舆论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市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采取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发放宣传画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宣传。严格“三个必须”要求,即必须在村镇社区明显位置悬挂张贴宣传横幅、通告、标语,必须和村镇社区两委会成员见面谈话,必须和本村内不同姓村民进行访问和谈话,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市共悬挂横幅1000余条,张贴通告、标语6500余张,在网络、微信、今日头条等多媒体上发布的通告点击数达到10万余次。
  强化机制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坚持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突破口、着力点,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针对疑难、重大、复杂案件,定期进行研究会商,指导案件侦办,提高案件侦查效率、办案质量。整合多部门力量,齐抓共管,行业主管部门夯实“扫黑除恶”责任,加强重点行业、场所、领域的排查整治。依托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平台,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强警情综合研判、及时推送落地核查,适时精准破案打击,动态管控能力不断提升。健全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规范、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有序、深入开展。(记者:李由 通讯员:朱一博)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