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创业大街:青春的炽焰为“双创”燃烧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0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小到一个或几个工位,大至一个独立的创业空间,只需一元即可零门槛入驻,开始创业之路。对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或是打算加入创业大潮的人们来说,这是一顿丰厚的免费“午餐”,来到位于新区的铜川创业大街,你就能享受到这“有温度”的免费“午餐”。
  铜川创业大街项目由铜川市政府主导,市人社局实施,由蒜泥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铜川创业大街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铜川创业大街致力于打造铜川“双创”标杆,建设立足铜川辐射全省的前沿技术中心、新兴产业孵化平台、青年创客培育基地,大街涵盖共享办公、创客咖啡、项目路演、科技智能、文化原创、生活休闲等功能,是一个全要素的“双创”空间。
  4月10日,记者走进铜川创业大街,和年轻的创业者们畅聊创业心历,感受他们在“有温度”的创业环境中迸发出的新活力。
  免费为初创者吃了“定心丸”
  创业,这是能让广大青年燃起斗志与激情的字眼。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党中央、国务院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点燃了全民创业创新热潮,为年轻人开启了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新纪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战略部署,致力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全要素、低成本的服务。2018年9月以来,投资5500万元建成了铜川创业大街,全力打造高标准示范性创新创业“升级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初创业者来说,房租和人员工资是最大的开销。在这儿,房租减免两年,水电物业费全免,负担一下子就减轻了。”陕西浮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鑫是我们采访的第一位创业者,他的话代表了创业大街众多创客的心声。
  90后胡鑫是王益区王家河人,他大学毕业后开始在王益区创业,去年正考虑转型的时候恰巧铜川创业大街开街,他二话不说就在这里申请了独立办公空间。目前他的公司有将近二十名员工,常驻新区的有八名。胡鑫坦言,入驻创业大街给他这样的创业者提供了绝好的办公环境,减轻了财务负担,为创业者吃了“定心丸”,也给徘徊在创业边缘的人一个“小试牛刀”的机会。
  创业大街立足铜川、辐射全省。陕西秦直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就是创业大街开街之际入驻的,该公司秉承共享、绿色、创新、高效理念,以共享经济、绿色出行、节能环保为己任,前期一直在做新能源车的推广、新能源充电站的建设等工作。
  “‘五一’前后,我们第一批新能源车就回来了,到时候会搞路演。”该公司工作人员贺甜说,这里办公环境好,路演、临展、开会都有共享的独立空间,非常适合创业者交流展示。
   活动为创业者添加“养分”
  “很喜欢创业大街搞的各种小活动,非常温暖、积极向上,把我们这些创业者凝聚在一起,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川木空间设计创始人、艺术总监李文鹏说。
  李文鹏上大学时学的就是环境艺术设计,现在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业,他忙并快乐着。“每天是早上第一个来的,晚上走的时候门都关了。”李文鹏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入驻创业大街也是他创业的开始。几个月来,公司的业务量足以说明他创业的成功了。新区某繁华路段的“拙园”火锅店就是他们公司的作品,生意火到爆。
  搞设计的李文鹏特别讲究品质,创业大街工作人员的服务让他感到了温暖。“创业者来自不同的地方,大家都在为梦想打拼,难免有不如意和困惑,总会遇到发展疲软期,每周创业大街都会组织各种小活动或是培训,给创业者创造交流机会,添加‘养分’。”他经常和广告公司、自媒体的一些人交流探讨。
  “大家多交流,对各自的工作都会有启发、促进,会使我们的灵感更加多元化,不故步自封。”李文鹏说。
  “内外有别”让创业者活力迸发
  “咱这周有什么培训?我还想申请几个办公空间应该怎么办?”采访期间,浙江商人曹鸣峰来找创业大街工作人员王子琦咨询。
  曹鸣峰来铜川一个多月了,因为看中了孙思邈故里这一独特优势,目前在考察医养综合体项目。“铜川创业大街的硬件配备很好,工作人员的服务也非常到位。”曹鸣峰感言,这里给出的条件比西安还好,每次的培训、小活动,他都是第一个响应的,上次的代账赋能培训他专门从西安赶回来参加。
  曹鸣峰认为,要让入驻创业大街的创业者感受到和在外面创业的不同。“免费提供办公环境、水、电是硬件,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些措施帮助创业者成长,这就是‘内外有别’。”
  2月份入驻的“行走的铜川人”是短视频自媒体,目前创业大街同类中唯一一家。创始人孙晓松毕业于西安航空学院,29岁的他浑身散发着激情和干劲。“政府给我提供了创业空间,我要发挥特长,把自己养活好,同时宣传好铜川。”
  孙晓松在公司名字前自信地标榜“铜川最好的活动供应商”,他的主要业务是策划活动、广告拍摄,并应时应景应情地拍摄一些短视频抒发对家乡的热爱。2017年铜川首次获得“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时拍摄的短视频《2018我想回铜川》,唤起很多老区人记忆的大厦巷之《舌尖上的记忆———朝鲜烤冷面》等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蒜泥科技有限公司铜川创业大街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牛绍涛介绍,目前创业大街综合入驻率99.21%,其中蒜泥空间独立办公室入住率100%,开放工位共78个,已出租62个,入驻率79.49%,入驻企业包括文化传媒、创意广告策划、小生态工程设计、大数据产业分析及物联网科技开发、景区规划及旅游线路开发、人力资源服务、财税服务等,带动及安置就业人数达300人,拉动本地新经营主体注册20余家。
  “新青年,创业在铜川,来创业大街,助你创业迸发新活力。”牛绍涛说。(记者:张长江、刘冰剑、董唯韦、王亮)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