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土桥村打响产业脱贫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耀州区董家河镇土桥村在市司法局的积极帮扶下,抓党建强基础,抓产业促脱贫,有力促进产业发展和脱贫步伐加快。
  先后在产业发展中实施了500只肉羊养殖场建设项目、村级光伏电站项目、金银花烘干大棚初加工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和见效,切实转变了群众发展传统产业的观念,有力地支持了村级产业的转型升级,增加了贫困户依靠产业收入的发展后劲,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打牢了村级产业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土桥村利用地理位置优越及人均占用耕地面积大的优势,积极栽植400亩花椒和430余亩金银花。通过近3年的产业发展实践和探索发现,金银花好管理,一次性投资,见效后30年持续收益,相对传统产业劳动量小,年收益显著,亩均5000元以上,第一年栽植、第二年见效,在农业种植行业算得上是短平快项目,广大群众普遍认可了金银花这个产业。
  2015年,村民赵建平成立了耀禾丰金银花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200余亩,表现出良好生物特征特性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在赵建平的带动下,2017年以来,土桥村从山东引进金银花“北花一号”,作为脱贫致富主导产业发展。2018年市药监局的检测报告显示,土桥村金银花主要成分绿原酸含量高达3.4%以上(国标含量1.5%),木犀草苷达0.71mg/g以上,药用价值、经济价值极高。2019年,土桥村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达430亩。2020年金银花产业计划趁势而上,年底力争打造成千亩金银花种植村。
  土桥村的金银花种植不但加快了贫困户脱贫速度,而且有效带动了全市金银花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市金银花种植的示范标杆。目前,我市所发展的金银花,大部分都是通过对土桥村示范点进行学习、引进、推广而发展起来的。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种植总面积在5000亩左右,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记者:姜兴民)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