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平都村:樱桃成为群众脱贫的“金果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5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几年咱铜川樱桃已经大有名气了,而平都村的气候条件十分符合樱桃生长,长出来的樱桃口感很好,再加上交通也便利,这些都增强了我们村发展樱桃的信心。樱桃的收益相对较好,这两年,许多村民挖苹果树栽上了樱桃树……”新区咸丰路街道办平都村党总支书记何新庄提起村民发展樱桃种植的积极性,笑着说道。
  为了改善村上产业结构,在稳步推进传统产业发展的同时,平都村顺应市场发展引进樱桃特色产业。2017年,该村结合扶贫政策,采取为35户贫困户免费发放、普通农户半价购买的方式,共发放了樱桃苗木7000余株,为村民发展樱桃种植提供了基础动力。截至目前,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挂果面积600余亩,高产量的时候可达到3000余斤/亩。
  “自复工复产以来,我们积极组织村民及时管护樱桃,联系电商平台负责人何凯文帮助村民解决销路问题,提前联系好了河南、四川、内蒙、陕北等地6家客商,等到樱桃全部成熟了,能及时和客商对接,为村民打通销路。”平都村“第一书记”席军告诉记者。
  用何新庄的话来讲,樱桃种植是一项细致活,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为了帮助村民科学管理,该村每年组织3—4次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管理技术。“我每年都参加村上组织的培训,平时微信群里也会提示管护注意事项。我栽植了1.5亩樱桃,今年初挂果,看着还不错。”村民何武学说道。
  据了解,2017年,平都村成立了村级互助资金协会,为村民解决了农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吸引农业银行在村子设立服务站点,方便村民取钱购买农资,尤其是老年人取钱雇用短工等。村上多方发力,帮助村民发展樱桃种植。对于未来的发展,何新庄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村上有10栋樱桃大棚作为集体产业,聘请了专家长期进行管理及技术指导,将示范引领全村发展高品质的樱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梦。”

(记者:陈秀)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