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印台区抓好“三农”重点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印台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始终紧抓“一个根本”,切实做到“两个确保”,加快补齐“五个短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促进农业全面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发展。
  坚持“一个根本”。坚持以农村居民增收为根本,持续扩大就业创业,大力开展果业、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农村劳动力就业技术培训,全面落实创业补贴、减税降费等政策,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发挥产业增收作用,支持镇办和行政村做大做强“3+X”农业特色产业,促进适宜产业向城镇和乡村集聚发展,通过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运行管理,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更多农民融入农业产业链,全面盘活农民闲置土地、宅基地和住房,发展多种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做到“两个确保”。突出抓好“粮食稳产”和“生猪扩产”两个重点。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大“铜麦”系列研发力度,不断提高单产水平和种植效益,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小麦、玉米最低收购价等政策,引导农民积极参加农业保险,切实降低粮食种植成本和自然灾害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中省市生猪产业稳供保价的一系列政策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服务保障,稳定现有规模养殖场和养殖散户,突出抓好周陵生猪产业园和大北农生猪养殖两个重点项目,确保按期建成投产,着力打造生猪产业集群。
  补齐“五项短板”。聚焦“三农”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集中资源、强化保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梳理存在的问题,科学确定建设任务,建好重点工程,健全保障机制,完善农村安全饮水管护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持续推进“3+X”特色产业攻坚行动,不断壮大优质特色产业集群,苹果产业以扩规提质增效为重点,设施农业以鹏大实业、欣之农为龙头,特色产业以周陵中药材深加工为依托,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持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提升产权改革工作质量,规范村集体经济运营、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统筹推进其他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扩大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努力打造美丽乡村新亮点,分类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探索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巩固提升治理成效。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乡村治理示范,提早策划部署,统筹推进系列活动,彰显农民新风采,展现小康新气象。(通讯员:李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