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田锋:“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7 10: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给帮扶村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在全市102个帮扶部门、单位中选派40名优秀县级领导干部,进驻全市不同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充实和加强脱贫攻坚重点村帮扶工作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在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上下功夫、出实招……市人防办副主任田锋就是其中一个。
  3月20日,接到任务后,田锋收拾好衣物,3月23日,他便火速踏上赶往宜君县太安镇焦坪村的征程。
  干部为群众,群众亲干部。驻村后,田锋本着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通过驻村蹲点、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从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事入手,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田锋通过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商议,经过“四支队伍”研判,把准“发展脉”,画准“小康图”,基本确定了驻焦坪村今年的工作思路,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针对村上巩固脱贫成果面临的短板和弱项,田锋发挥“领头雁”作用,迈开步子、俯下身子、甩开膀子,整合市、县、镇三级帮扶部门资源和“四支队伍”的力量,定期召开交流座谈会,倾听心声、了解诉求,结合焦坪村实际,明确思路,制订了《焦坪村2020年工作计划》。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田锋与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党建引领就覆盖到哪里,积极探索实践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模式,不断加强村党总支标准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村党总支委员认领组织生活日制度,把组织生活日和主题党日同村务工作结合起来,多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督促指导焦坪村“两委”制定《焦坪村村务四议两公开制度》《焦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为本村脱贫攻坚工作把方向、抓大事、定思路。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田锋走村入户访民意,全力和村“两委”推进300亩大田蔬菜种植和5000头生猪养殖等产业,激发焦坪村农户发展动力,积极争取一批项目和帮扶资金落实落地,利用焦坪村是生态宜君水源地的独特资源,抢先注册“老焦坪”商标,利用报纸、微博、微信和自媒体宣传讲好“老焦坪”故事,创办领办村级经济实体,壮大发展集体经济,为村民“造血”,给他们带去财源。
  一次次交流谈心,倾听村民苦乐冷暖;一趟趟辛苦奔波,真心真情为乡亲;一个个为民举措,亲力亲为惠民生……田锋说:“做好驻村工作,就要扑下身子,沉下心,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一名‘百事通’的技能型干部,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为村上多做实事、好事。”

(记者:李由 通讯员:马朵朵)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