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脱贫明星李战文的“甜蜜计划”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5 08: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15日晌午,天气晴朗,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个小、体黑,嗡嗡作响的蜜蜂在一字排开的木箱边飞舞。“这种新式蜂箱相对老式的好操作、易管理。”村民李战文正忙活着给他的中华蜂换“新家”。
  “5月7日,在俺村举办的2018年第一季度评星授星会上,杨长亚书记亲自给我授了第5颗‘精神面貌变化大’星目。”李战文自豪地说道。
  两年前,李战文还是乡亲们眼中四处游荡的“懒汉”,如今,变身成为了勤劳的养蜂人,受到市委书记点赞的脱贫明星,“八星励志”促脱贫激励法的受益人。
  李战文年近60岁,1981年退伍后,经历了妻子病逝的伤痛后,从此独自一人,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常年来,他养过蜂、打过零工,靠吃低保过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6年,省委宣传部来村上调研,走访贫困户李战文家,了解到他有养蜂的经验。经过帮扶领导和各级政府的协调和努力,2016年11月,李战文获得了1万元的互助资金贷款;2017年4月,他采购的首批12箱中华蜂“扎根入驻”。
  道东村山花烂漫,空气怡人,同时,村上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中华蜂采百花蜜,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再加上丹参、车前草、黄芩等中草药种类繁多的蜜源,为酿成口感纯正、营养价值高的好蜂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斤蜂蜜最少卖50元,去年12箱中华蜂带来了7000块钱的收益,这多亏了各级政府的帮扶,还有节日的慰问,帮我联系销售,给我制作蜂蜜包装标签……”李战文初尝养蜂的“甜头”,信心十足,今年又购置了十几箱蜂准备大干一场。
  蜂农对技术的渴求源源不断,李战文也是一样。碰到不懂的技术难题,他看书研究,请教资深的养蜂人,自己对比摸索,形成了独到的养蜂窍门,养蜂事业也进入了快车道。
  由于中华蜂蜜营养好、浓度高、色泽好,深受顾客的青睐。“今年6月份,就能大量割蜜,现在80斤蜂蜜都被预定出去了。”李战文说。
  “说话有底气了,腰杆子挺直了,见人也和气了。”提到李战文的变化,乡亲们不由得赞叹着。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上‘四支队伍’探索出的‘八星励志’促脱贫激励法,激发了很多像李战文这样的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他们不论从经济上还是精神面貌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村上通过‘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户有产业支柱,增强脱贫动力。”道东村村委会主任李富平说。
  蜂房的中华蜂一天天地茁壮成长,照顾蜂群、学习新技术、割蜜、过滤,每天李战文都起个大早,经营着自己的“甜蜜事业”。
  “拿够8颗星,扩大养蜂规模,带领其他有意向养蜂的贫困户一起把日子过前去……”李战文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着自己的“甜蜜计划”。

(记者:郭颖、张红)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