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让宜君村美民富产业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5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任务,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以保护粮食生产能力为底线,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紧抓产业落地让乡村成为最有生机的发展地。截至目前,全县传统产业鲜果新建园5100亩,创建示范园30个,干杂果建园6900亩,创建示范园34个,玉米春播基本结束,预计播种面积34万亩。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稳步推进。肉兔产业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繁育场已建成兔舍4栋,第一批种兔已于4月30日入住,预计6月底前繁育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工,落实肉兔养殖小区15个,同时正在积极申报肉兔屠宰加工项目;生猪产业供水系统配套建设完成,乡镇12个500头以上育肥场已开工建设;投资600万元的4个食用菌产业培训基地开工建设,预计5月中旬食用菌产业培训基地全面建成,每个基地将养殖菌棒40万棒,带动贫困户50户,每户栽培8000棒;中药材种植面积20820亩,300亩以上示范基地24个,其中1000亩以上示范基地3个。创建10个县级、50个乡镇级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产业扶贫工厂13个,开办扶贫车间19个。县农业部门成立了农技、果业、畜牧、蔬菜、执法宣讲5支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服务,今年已开展举办各类培训会170余场次,已培训群众7000余人。
  抓“三变”改革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三变”改革全面铺开,全县共成立7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已确定“三变”改革示范村30个。2017年底为全县57个贫困村每村注入50万元扶贫资金发展产业。确定4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到宜君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四川哈哥集团发展本县肉兔产业,每年为每个贫困村分红8万元。另有1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到国有哭泉文旅公司、福地文旅公司发展文化旅游业,确保每个村不低于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棋盘镇黄埔寨、彭镇仙马渠村、彭镇拔头塬村和云梦乡山长河村4个贫困村注入50万元资金后自主发展产业。
  继续推进菜单式产业扶贫。为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脱贫摘帽,根据《宜君县2018年产业发展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宜君县2018年涉农财政资金整合方案》精神和宜君县涉农资金整合及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有关要求,在总结2017年菜单式产业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县农业部门组织编制了《宜君县2018年菜单式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贫困户菜单式产业扶贫资金不仅可用于贫困户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买种养业种子种苗,还可用于贫困户农业设施建设和入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并认真确定了这三种运作模式的补助办法。该方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利于规范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该方案已印发,各乡镇正在积极组织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预计该项工作5月底将全面完成,届时将建立起完善的产业脱贫台账。菜单式产业扶贫将为每个产业脱贫户新增一个增收产业,预计每年增收1500元以上。(通讯员:周培生)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