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我市以机制保障促国卫巩固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0 15: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我市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扎实推动国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铜川的天蓝、水清、城美。我市重视顶层设计,以机制保障促国卫巩固提升,全力开创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新局面。
  3月29日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郭大为强调:“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好组织资源、干部资源。把体制内能调动的资源调动好。创国卫过程中形成的好办法要坚持。”市长杨长亚指出:“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制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标销号。用实的督查、真的巡察、严的追责,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取得实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牵头抓总,安排制定了市级领导和部门包抓等八项制度,汇编成《铜川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指南》在大会印发,作为指导全市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手册。
  一是市级领导和部门(单位)包抓制。全市发动、党政同责,31名市级领导包抓区、行业部门、镇办,108个市级部门(单位)包抓城中村、小区、路段,各区、市新区管委会也全部落实区级领导、区级部门包抓责任制,全面发动全市上下力量,共同推动巩固提升工作。二是整改问题“编号制”“销号制”。落实问题导向,建立市、区、镇办三级问题台账和销号清单,实行“编号制”“销号制”。市四创办编号问题主要包括省爱卫办每月暗访问题、市级领导交办问题、市四创办和各工作处交办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要求对责任单位验收销号。三是严格督办考核制度。修订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考核办法》,加强考核奖惩,每月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对一次月排名末位的单独约谈,连续两次月考核排名末位的启动问责追责机制。加大督查,抽调20人组成四个直属督查队,分组驻区督查。四是发挥新闻媒体曝光监督机制。市级新闻媒体开设国卫工作“曝光台”专栏,曝光工作中认识不足、推动不力、效果不佳的人和事,发挥媒体曝光监督作用。五是制定专项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程序,加强资金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六是进一步明确原有的创建机构、纪律追究、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发文“进一步明确国卫巩固提升各工作处及其职责”,对九大创建工作处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防止职能划分不清、推诿扯皮。重申《关于严肃四创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对纪律处分手段、情形、程序等内容规定清楚,增强纪律严肃性。重印《铜川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强调监管责任,落实门前三包。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开创了我市国卫巩固提升工作轰轰烈烈的新局面。

(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马令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