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掀起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热潮

来源:王益区 发布时间:2017-04-19 18: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召开后,王益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安排,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闻令即动、抓安排部署。3月29日、4月1日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学习全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以及区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镇办、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国卫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了包抓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机制,27名区级领导、45个区级单位包抓7个镇办、7个行业指导部门、20个社区和8个城中村、卫生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执标对照、抓问题梳理。各镇办、各行业指导部门放弃节假日,各自组织力量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目前,排查出10大类1000余个问题,并在排查的基础上建立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为“销号制”建好基础台账。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区网格化管理体系优势,构建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小问题及时整改、网格内处理,大问题及时报告,职能部门迅速执法。
  三是标本兼治、抓整改提升。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加大保洁力度,累计冲洗人行道1万余平方米、道牙石15000余米、雨水篦100余处;加强公厕、街面管理,整治出店占道经营1600余处,更换破旧门头250余块,清理乱堆乱放2600余处,清除沿街违规野广告800余处,拆除违规悬挂横幅80余条,合理开辟临时停车场(10余处);发动志愿者和四创包抓部门干部积极参与,清理垃圾100余吨,整治三堆六乱2700余处,病媒生物孳生地集中消杀90余处。集中整治夜市和便民市场,划定流动经营区域,按照“六统一”(统一专用经营餐车 统一使用清洁能源 统一经营时间 统一铺设地胶 统一一摊一桶 统一从业服装)、“三严禁”(严禁越线经营 严禁泔水乱流 严禁乱倒垃圾)和“治六乱”(乱搭 乱建 乱挂 乱摆 乱放 乱停)、“三禁止”(禁止越线经营 禁止菜叶落地 禁止活禽宰杀)要求,规范经营行为,促进经营场所干净有序。源头治理垃圾乱倒,通过建设垃圾压缩站,将城中村和弃管小区垃圾收集纳入环卫工作系统、完整运行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和设挡墙、建围栏、栽树等措施,有效堵塞垃圾乱倒。坚持把上项目动工程作为管系统管长远的治本之策,抓紧实施文化宫片区改造、两河流域治理、人民公园提升、污水并网改造等重点工程,并先期拿出1500多万元建设7个垃圾压缩站、增配城市管理执法车辆、设立地埋式垃圾桶、添置环卫设备以及解决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集贸便民市场、弃管小区等重点区域问题,力促城市整体形象改善提升。
  四是督查落实、抓长效机制。成立7个督查组以镇办为单位不间断开展督查。建立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督查督办微信群,将暗访照片直接上传微信平台,相关镇办领导直接认领、迅速整改。目前,形成督查通报7份,涉及问题689个,下发督办单15份、交办单29份。制定了《王益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考核办法》,对各镇办、行业指导部门半月一考核、一排名,对重点部门、包抓部门一月一考核、一排名,考核排名结果一次末位的责任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作出书面检查,连续两次末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地免职。
  五是营造氛围、抓宣传动员。在区政府网站开设“国卫巩固提升 王益在行动”宣传专栏,积极报道全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借助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工作内容;各社区(村)、辖区单位、门店借助宣传牌、标语、横幅、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扩大社会知晓率。

网络编辑:孙亚娣
信息审核: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