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国卫导读(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9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4年9月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通过国家评估,2015年3月被全国爱卫办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爱卫办实行动态管理,每满三年进行一次复审。今年是我市首次参加复审,复审将依据全国爱卫办2014年修改、发布的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标准更高、暗访更严、任务更加艰巨。
  新标准共有8个大项40个小项208条标准释义。与2010版标准比较,60%的内容有变化,提高标准或者新增内容。如健康教育新增了国民健康素养水平考核指标;城市管理新增加了数字化城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内容;食品安全新增了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要实行统一管理等内容。
  新办法规定,复审城市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爱卫会办公室应按照现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提前组织省级复查,并于第3年4月底前将复查意见报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全国爱卫会办公室结合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复查意见组织复审,根据复审结果,全国爱卫会对符合标准的城市予以重新确认命名;复审未达标准的,撤销其命名。
  暗访人员由全国爱卫办在专家库中跨省抽调,暗访共分11个大项49个小项165个得分点,总分1000分。实行单项扣分制,规定得分900分以上通过;750—899分问题整改后基本通过;749以下不予通过。在49个小项中设置了11个关键项(①垃圾中转站;②“十乱”整治;③流动摊贩管理;④早夜市卫生;⑤活禽售卖;⑥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⑦小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等;⑧社区单位环境卫生;⑨社区单位卫生秩序;⑩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群众满意度现场随访),规定关键项得分率不得低于该项分值的70%,否则单项否决。
  复审方式以暗访为主。暗访坚持6多6少,主干道看的少,背街小巷看的多;城中心看的少,城乡结合部看的多;专业市场看的少,农贸市场看的多;机关单位看的少,窗口单位看的多;新建小区看的少,老旧小区、城中村看的多;星级宾馆、酒店看的少,六小行业看的多。全国爱卫办2015年开发了国卫暗访手机软件系统,规定暗访期间视频资料实时传输,结束后系统关闭。


网络编辑:马令
信息审核:马令